聚焦双城绿色生态屏障 如椽大笔起津沽

2020年08月16日10:1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如椽大笔起津沽(图)

滨海新区官港森林公园。记者 赵建伟 摄

  八月津沽,双城之间,水丰林茂,风景如画。经过两年多规划建设,双城生态屏障“小荷已露尖尖角”,雏形初现,效果初显,这背后凝聚着全市上下秉持“两山”理念,坚定守护绿水青山、打造环首都生态“护城河”、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政治站位和坚决行动。

  眼下,津南咸水沽湾生态湖畔,绿荫成片,鲜花绵延,成为很多市民的天然避暑地。站在湖边远眺,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周长林告诉记者,生态屏障所处的双城中间地带,是“一个扁担挑两头”城市空间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天津勇担使命,提出建设双城生态屏障的新目标。如今,“水丰、绿茂、成林、成片”的生态效应已初步呈现。

  绿色,是城市永恒的生命力。虽然近30年中,这片双城中间地带经历了城市快速发展变迁,但一直预留了大型生态廊道和开敞空间。特别是近年来,进一步发挥屏障区在京津冀大区域生态格局中的作用,做好生态文章,成为双城生态屏障规划建设的核心重点。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2018年启动试点建设、2019年全面推开实施,双城生态屏障建设全面迅速推进。规划部门组织编制完成了《天津市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规划(2018—2035)》,专业委局及相关区政府同步配套了水系、路网、生态环境保护等5个专项规划和6个区级层面建设规划,印发了建设管控、道路、农田、产业发展等6个细则,规划成果将纳入我市国土空间规划。

  与此同时,市级相关部门和屏障区涉及的五个区,启动一批重点工程。“在建设中,双城生态屏障现场指挥部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精雕细刻、下绣花功夫,组织各区开展了拆迁修复、造林绿化、水环境治理等‘十大重点工程’。”市规划资源局党委委员、一级巡视员路红介绍,“截至目前,屏障区启动实施了160项子工程。完成拆迁修复333万平方米;新造林6.76万亩;新修建游览路37.5公里、林间路56.35公里;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7200亩、提升改造28222亩高标准农田;启动水系连通、河道疏浚、泵站建设等水环境治理工程20项……”

  对规划的坚守并非一成不变。天津依靠绿色引领,开辟发展新路径。

  在坚持分级管控,重塑生态体系的同时,天津通过整合腾挪,将65个工业园区整合为17个产业集中发展区,通过出台撤销取缔工业园区存量用地指标调剂使用办法、零星工业用地还绿后可作为复垦指标等政策措施,促进用地指标向高能级产业平台投放,在倒逼产业转型和向实发展的同时,为生态建设释放出更多空间。

  如今,良好的生态效应逐步显现,大写意的生态场景初露容颜。在津南区海河南岸,初步建成2万亩林水生态带;在滨海新区胡家园东部和津南区卫南洼西部、东丽区海河绿芯局部区域,形成了成林、成片的生态格局;海教园绿廊、官港森林公园、东丽湖提升完善,呈现“大林、大水、大绿”生态景色;津南区八里台西部和咸水沽湾、东丽无瑕街北部、西青区王稳庄西南部等区域,展露出林田相依的生态田园美景……

  一条绵延更广、影响力更大的绿色生命线在京津冀大地铺陈。双城生态屏障北接七里海、大黄堡生态湿地保护区和盘山、于桥水库生态保护区,进而与北京通州相连,南连北大港和团泊生态湿地保护区,进而与河北雄安新区相连,补足了海河流域从山至海的中间部分,重塑了从蓟州盘山到大港湿地出海口的全域生态纵贯线。

  “更为重要的是,屏障区将通过构建以干流河道为主脉,支流渠系为支脉,各生态片区为终端的可复制可生长的生态树结构,修复流域生态系统,为大清河流域、永定河流域、北三河流域、海河干流流域共13万平方公里的区域生态协同提供新的治理范式。”在周长林看来,这将成为保障首都生态安全、推进京津冀生态协同建设的重要一笔。

  当下,大绿野趣吸引越来越多游客慕名前来“森呼吸”,青山绿水唤回更多鸟类、动物繁衍生息,一批高质量绿色生态项目选择天津、扎根天津,体验、享受生态屏障建设成果,让人们切实感受到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天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勃勃生机。(记者 陈璠 赵建伟 摄)

(责编:韩昱君、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