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区助力庄浪县发展牛产业 助推当地循环农业发展

2020年08月16日12:37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多年来,河西区深入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力庄浪县发展牛产业。随着牛产业的壮大,2019年,河西区引进企业与庄浪县共同探索有机肥的加工生产,助推当地循环农业发展。

这两年,在河西区的帮扶下,郑河乡的牛棚和养牛场越建越多。养的牛多了,排泄的牛粪也随之增加。对农户来说,牛粪多了不怕,找块地方堆起来,晾好了就能当肥料使用,可这种“土法制肥”存在很多弊端。“堆贮占地,一到了下雨天粪水还会乱排,污染环境。而且这样形成的肥料,没有把虫卵和有害物质彻底清除,即便还田了也会对种植作物产生影响。”提到这一点,乡镇养牛场的工作人员也很发愁。

如果能有更好的加工制作方法,就能真正变粪为宝,让优质的有机肥反哺庄浪种植业,带动县内产业走上循环农业的新路子。以此为突破口,2019年,河西区积极联络协调,促成天津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庄浪县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庄浪瑞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有机肥研发、生产及销售。“天津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分解剂研发这块技术很好,他们的有机肥生产项目在其他地方已经有了很成熟的经验,我们考察了解之后觉得很有信心,就共同合作建设了这条生产线。”庄浪瑞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崔鹏介绍到。

投资400万,引进天津企业的技术和设备,在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养牛场内就地取材,庄浪瑞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郑河乡庙川村率先建设一条有机肥生产线,带动贫困户增收。“有机肥生产线建设在郑河乡,我们就跟临近的乡镇养殖合作社签订收购协议,采购贫困户和合作社畜禽的粪便,按照我们收购的价格,贫困户在养牛原有收益的基础上,每年还能增收600元以上。”一边介绍,崔鹏还快速地给我们算出了贫困户的这笔增收账。有机肥能提高土壤有机质,提高种植作物质量。为从源头进一步提高庄浪苹果品质,生产线产出的有机肥也将以成本价卖给当地苹果种植户,帮助贫困户产出好苹果,卖出好价钱。

目前,生产线设备已基本组装完成,将在试生产、检测合格后正式投产。同时,该公司已与县内50家养殖企业签订了原料供应协议,与60多家种植合作社签订了有机肥产品销售合同,预计将带动郑河乡398户1714名贫困人口增收,辐射带动水洛镇朱店镇约295户648名果农脱贫增收。对于下一步的发展,河西区和庄浪县的企业也早已携手进行了规划,“我们已经把如何注册商标、生产的事情都安排好啦,投产之后,天津瑞农也会帮我代销,下一步我们就要根据全县18个乡镇36个养牛场的实际情况规划二三期有机肥生产线,争取尽快覆盖咱们公司所有的养牛场,全都变废为宝。”

(责编:韩昱君、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