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破题 于变局中开新局── 谈在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18日11:00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以“新”破题 于变局中开新局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格局重在新,以“新”破题、以“新”开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育竞争新优势,我们就能在复杂局势中行稳致远。

  新发展格局是重大判断、重大部署,是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遵循,是我们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制胜之策。“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意味着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不等不靠,扩大内需,畅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则指向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辩证统一、有效利用,以此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两个方面各有侧重、缺一不可,共同构成新发展格局的完整内涵。那么,如何构建,我们的方位何在?越是浩大的工程,涉及面就越广,越需要找准发力点,“新”字无疑是我们破题的关键。于细微之处、创新之处用功,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从而更好地抵御外部不确定性的冲击。无疑,这个系统工程,与每个区域、每座城市、每个人休戚相关。

  世界总是在变化,变局之下,唯一的“不变之道”就是以变应变、以新应新。在对大格局的把握中,须把自身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来考量,多一些创新性思考和战略性布局。我市发挥创新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拿出真金白银,引育科技型企业,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新基建”布局,抢占数字经济等新经济新模式发展先机……事实证明,创新不但是一个城市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引擎,也是疏通国内大循环堵点、补短板锻长板添活力的关键一招。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于变局中开新局,路径已明、考题已现。我们要不断深化对新发展格局的认识,着眼长远,“内外兼修”,把该谋划的谋划好,该落实的落实好,用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把中央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开更加广阔的空间。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