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联手中环启动“芯能”战略 助力半导体材料产业本土化发展

2020年08月18日15:49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8月18日电 (张静淇)当下,加快半导体材料产业实现国产化成为行业共识。在8月17日于天津举办的“科技芯能,引领视界”TCL新动能战略发布会上,继上个月TCL科技成功摘牌中环混改项目后,双方公司首次同台亮相,并发布“芯能”战略,助力半导体材料产业本土化发展。

1981年,TCL诞生于中国惠州,从一个生产磁带的小公司起步,持续地变革创新,通过国际化、产业链一体化的探索,成长为一家全球化的智能科技企业,并建立起国内唯一的从上游的半导体显示材料、面板、模组到品牌整机、以及内容运营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2019年,TCL完成资产重组,形成了TCL科技+TCL实业的双子架构。这一架构下,TCL形成了以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和以AI × IoT为战略牵引的智能终端产业两大产业集群。TCL华星在这一发展历程中,积累了在技术密集、资本密集、长周期业务中,高效建立产业规模、构建产业链一体化生态、高质量技术创新、极致效率成本的核心能力,以此作为TCL科技“芯能”战略、拓展新赛道的基石。

“光伏、半导体行业具有技术密集、资本密集、长周期的特点,和半导体显示的整体战略管理逻辑高度相似。”对于此次混改,TCL科技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廖骞表示,“TCL将半导体显示材料作为重要发展方向,与中环的晶体技术在硅基显示、Micro-LED等领域上可相互促进。”

此前,TCL已筹划在天津设立北方业务总部,落地产业包括半导体材料及器件、新能源环保、核心基础电子部件、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等在内的重点创新业务,建设较为完整的研发制造体系。TCL创始人李东生表示,未来TCL将形成以TCL电子为核心的智能终端事业群、以TCL华星为核心的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事业群、以中环为核心的半导体与新能源材料三大业务引擎。“我们的目标是在各大业务板块均实现全球领先:智能终端保持核心产品TOP2的同时,持续丰富TOP产品组合;半导体显示保持大中小尺寸TOP2,积极布局下一代显示技术并开拓新品类应用;新能源材料综合实力全球第一、组件前三,半导体材料规模和综合竞争力迈入全球前五。”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