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校食堂多举措节约粮食 确保师生既吃饱又不浪费

2020年08月18日15:5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确保师生既吃饱又不浪费

  记者近日走访我市多所高校发现,虽然尚未开学,但“节约粮食、拒绝浪费”已渐成津城高校大学生和食堂的行动共识,不仅很多高校大学生的节约意识明显增强,而且不少高校学生食堂推出节约新招,食堂中浪费粮食的现象明显减少,节俭在校园中逐渐蔚然成风。

  在天津大学的食堂内,“珍惜粮食”“节约”等字样的主题宣传满眼皆是。随着学生陆续返校,食堂里打饭的师生逐渐增多。打饭过程中,常可见工作人员提醒师生按照自身情况来定,可以先吃着不够再加。

  “我们学校食堂窗口可按半份菜售卖,米饭售卖分为0.5元、0.8元、1元三个量级,面条、炒面等主食分大小碗售卖,同时督促学生们养成吃多少买多少的习惯,所以很少出现剩饭现象。”负责管理膳食中心的天大后保部副部长王梦宾说,该校在就餐供应方面,严格把控每份餐品分量,优先征求师生本人意见,原则上吃多少打多少。

  “我是来天大后才知道能打半份菜。”天大智算学部2018级硕士生连伯杨对记者说,他一般打3个半份菜,这样既能吃到更多种类,也避免了浪费,米饭也是按量打,吃多少买多少,“中午会免费供应绿豆汤、紫菜蛋花汤等汤水,领取时会有专人提醒‘勤拿少取’。”

  现场也可看到,在食堂的餐具回收处,大部分学生送回的餐盘都比较干净。“从餐厨垃圾清运上,我们明显感觉到学生的节约意识越来越强,现在每日回收的泔水数量逐渐减少了,以前一个食堂每天可以回收8—10桶泔水,现在5桶都不到了,而且泔水中固体所占比例也明显减少。”王梦宾说,学校已制作完成十多种形式的“珍惜粮食”主题桌贴,本周将在两个校区共13个食堂全面推广,保证每个就餐位上都有一张桌贴,让学生就餐时加强节约粮食的意识,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

  8月14日,南开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发出《致广大南开学子的倡议书》,号召同学们珍爱粮食、做勤俭节约南开人,得到南开学子和食堂相关部门人员的广泛支持。“我们坚持每天对各个食堂一日三餐就餐人数进行统计分析、总结规律,指导备餐工作。例如大数据统计显示,正常学期的周末学生就餐人数会因外出等原因大幅减少,于是我们也相应地把周末的备餐减少约40%。”南开大学膳食服务中心主任蓝海介绍说,该中心充分运用师生就餐大数据,不断总结就餐人数的周期性变化、相关菜品的消费规律,科学合理安排各校区各食堂备餐计划,最大限度地从供给环节减少浪费。

  虽未正式开学,但天津财经大学食堂里也时有在校师生的就餐身影。食堂多处醒目位置贴有“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粒粒皆辛苦”等图文并茂的宣传标语,提醒师生不要浪费粮食。

  “我们在全校范围内启动了‘光盘行动’。考虑到学生饭量大小不一,在满足菜品种类繁多的同时,尽力节约资源、降低学生的日常支出,培养学生们的节约意识。”财大饮食服务中心主任付博告诉记者,“光盘行动”包括售卖半份菜,即全校食堂售卖的所有大锅菜均可买半份,半份菜的量在100克到150克,价格随之减半;改变过去按0.5元、1元售卖米饭的死板方式,按0.3元(约2两米饭)、0.5元等规格售卖,并可按学生所需量灵活售卖;饺子、包子可论个卖;根据以往餐厨垃圾推测学生饭量,把馒头、花卷的个头改为约150克一个。

  “每次我都会打两三种喜欢吃的半份菜,外加二两左右的米饭。一般情况下不会浪费。”财大商学院市场营销系营销专业2018级学生廖雅晖说,“如果选择只吃面,那就选小碗或中碗的,男生选择大碗也足够了,基本不剩下。”

  “我们也在最近的主题党日、团日活动中,融入了倡导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的教育内容,积极利用线上线下的各种活动弘扬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提醒学生加强节约意识。另外,新学期的社会实践‘第二课堂’中,也将带领学生感受食物如何从田间、工厂搬到我们餐桌上,鼓励同学们参与‘光盘行动’,教育引导学生尊重劳动成果、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财大会计学院团委书记王晓霏说。(记者 姜凝)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