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制定措施明确任务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0年08月25日13:29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8月25日电 (孙一凡)为深入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和天津市委、市政府近期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天津市检察院研究制定了《关于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为天津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此次出台《措施》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做实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通过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天津市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

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相关情况。孙一凡摄

据了解,为了找准检察工作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切入点、着力点,使《措施》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市检察院召开座谈会,集中征求了国资委、工商联和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并认真研究梳理。《措施》主要是围绕积极营造公平可靠的投资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透明的市场环境、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五个方面,强化检察机关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服务保障,共有18条。

依法平等保护,积极营造公平可靠的投资环境。《措施》突出强调平等保护的司法理念,依法审慎采取司法措施,坚持“少捕”“少押”“慎诉”。注重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入企业问计问需,帮助解决法律难题和实际困难,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助力企业家健康成长。

突出办案职能,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措施》从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和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角度,要求各级检察机关依法加大打击追诉力度,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加强对产权、知识产权和新型权益的司法保护,确保办理案件的质量和效果。

加大监督力度,积极营造公正透明的市场环境。《措施》重点围绕强化诉讼监督,加强对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保护,着力监督纠正涉及企业犯罪案件不应当立案而立和应立不立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等违法行为。加大清理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力度,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就加强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延伸检察职能,积极营造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在部署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措施》提出要创新检察机关服务基层依法治理的工作模式,全市各区检察院本着因地制宜、先点后面的原则,在本辖区居(村)委会设置社区检察岗,以街道、乡镇为主要联络点,安排检察人员定期巡回开展检察工作,通过下沉检力更好融入区域社会治理大局,在深化法律服务、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谐稳定中积极发挥作用。

创新工作方式,积极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主要是在“天津检察”App上建立联系服务企业信息平台,在为企业提供常用法律法规查询服务的基础上,开通“菜单式”预约服务,更好对接企业的司法需求。强调加强检察案例研究,及时发布典型案例,为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提供明确的行为指引和稳定的司法预期。注重发挥司法大数据作用,规范司法办案,服务科学决策。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