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约谈年度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排名靠后区主要负责同志

2020年08月27日10:28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以硬责任硬举措落实硬要求硬任务扎实深入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6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约谈我市年度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排名靠后区的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副书记阴和俊通报考核结果及今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副市长李树起参加。

  李鸿忠在约谈时指出,对年度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排名靠后的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是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乡村振兴领导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要以此次约谈为倒逼动力,深入查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问题和“硬伤”,剖析查找在思想认识、重视程度、工作摆位、担当作为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以硬责任、硬举措落实硬要求、硬任务,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天津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思想认识。要深刻认识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美好生活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新时代“三农”工作上的体现,是一项事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要胸怀“两个大局”,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政治担当,高标准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全局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加强综合统筹和改革创新,坚持乡村振兴工作重中之重地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轻视、放松“三农”工作,充分发掘现有各项资源优势,探索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新路子。

  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加大投入力度,深化政策体系创新和农村改革,注重工作综合性、统筹性,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三是坚持生态优先,增强乡村振兴的时代性。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深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加快垃圾、污水处理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充分保留自然风貌,把乡村建设融入自然之中,体现华北农村特色韵味,突出朴素朴实之美,让居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民生、民心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力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补齐农村教育、卫生、文化、养老保障等民生事业短板,兜牢“衣食住行、医教文养”民生底线,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尊重群众意愿,在推进城镇化和农村各项改革中,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需,积极稳妥解决农民切身利益问题,确保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五是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要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切实维护粮食安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坚持因地制宜,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做强做优特色农业品牌,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优化农村创新创业环境,增强农村经济活力,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六是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巩固拓展农村基层组织换届“一肩挑”成果,持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增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形成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大合力。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担当作为,坚决履行好主官主责,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把“三农”工作时刻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深入一线,亲力亲为,协调解决具体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相关区负责同志表示,要认真履行抓乡村振兴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整改考核指出的问题,以此次约谈为契机,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变压力为动力,高标准完成乡村振兴目标任务。(记者 魏彧 于春沣)

(责编:李丹、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