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保障舌尖安全杜绝餐饮浪费两手抓 社会合力化风成俗

2020年08月27日13:33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商场张贴的“杜绝餐饮浪费”宣传海报 张静淇/摄

人民网天津8月27日电 (张静淇)“‘减量’不‘降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今天,在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副主任、党组成员郑建军表示,市市场监管委紧密结合市场监管职能,督促餐饮单位、行业协会、消费者等各方主体履行责任、发挥作用、自觉实践,以社会共建共治合力传播节俭新风。

郑建军表示,市市场监管委结合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对餐饮单位的要求,将保障餐饮安全和杜绝餐饮浪费两手抓,推动经营者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作为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督促餐饮单位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服务全过程,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中的浪费行为;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及时主动提示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适度消费;规范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杜绝过度包装等浪费行为,做好打包服务。同时,推动餐饮单位科学文明经营,指导餐饮单位加强科学化管理,精准掌握原料用量,科学核算消费者就餐需求,合理进行原料和半成品备料、成品加工制作,最大程度降低因腐败变质、超过保质期限等原因造成的食物废弃,力争做到物尽其用。市场监管部门严格监督餐饮单位认真落实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规范餐饮加工制作行为,同时加强价格监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市市场监管委支持行业协会参与社会共治。”郑建军表示,市市场监管委引导餐饮行业走绿色餐饮发展路子,支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商会发挥连心桥、传声筒、组织员的独特作用,鼓励行业协会对接服务企业、宣传落实政策,引领绿色餐饮发展方向,提升行业管理水平,探索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常态化管理。同时,推动餐饮单位改进服务方式,鼓励餐饮行业协会将厉行节约作为餐饮业常态化发展的重要任务,倡议餐饮单位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制作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宴席、自助餐浪费,带动消费者开展“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现象。

杜绝餐饮浪费需要内化于心。市市场监管委向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抵制铺张浪费,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践行文明消费、节约用餐新风尚。同时,在各级消协开展消费教育过程中融入倡导节约、浪费可耻内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饮食文化,弘扬尊重劳动、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传播“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消费文化。在就餐场所醒目位置悬挂、张贴或摆放节俭消费标识,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剩余打包。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在网站和公众号等进行经常性的节约主题宣传。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委将立足职能,继续完善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常态化工作措施。”郑建军说,通过宣传倡导、指导督促、监督检查,市场监管部门推动餐饮单位强化社会责任,科学文明经营,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务求取得实效。

(责编:李丹、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