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无偿献血者用血费用直接减免

2020年08月28日15:02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进一步促进无偿献血工作暨落实无偿献血者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天津8月28日电 (陶建)从天津市卫生健康委获悉,今日天津市正式启动无偿献血者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工作(以下称直免)。直免就是在天津市献血的献血者及其配偶、双方父母和子女,在天津市32家医疗机构住院输血后,于出院结算时可以按照天津市的相关规定直接减免相应的用血费用。

直免平台首先在全市采供血机构使用,7月底实现了用血直免平台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等3家试点医院的测试使用。随即市卫健委组织全市32家医疗机构召开了线上培训会,对临床用血直接减免政策、工作流程、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培训,为直免工作进一步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8月15日全市32家医疗机构全部完成上线,28日正式实施。试点开展以来全市共直免432次,金额达38.6万元。

对于在天津献血在外地用血的献血者,天津市还推出了网上报销途径,在“健康天津”APP开发了血费自助报销平台,也可以关注天津市血液中心公众号线上办理,不必到天津报销。此外,天津市推出了对献血者“一免一险”的关爱措施。从8月15日起,在天津市献血20次以上,近两年参加无偿献血的献血者免费乘公交,并赠送意外医疗和疾病医疗保险一份,将有四千多名献血者受益。

“这项工作意义很明显,一是过去报销血费都要去各级血站办理,今后献血者血费在医院可以一站式完成,不用再跑腿儿。二是献血者直接体验到用血的便利,体会到尊重与关爱。需要说明的是,血液是不可人工制造的、特殊的、稀缺的卫生资源,从献血质量管理、临床用血审批以及献血者隐私保护等,国家有一套独立的、完整的管理制度。”天津市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荣江介绍说,“今后我们将不断完善措施,让无偿献血者得到更多的关爱与尊重。”

据介绍,天津市无偿献血参与度位居全国先进行列。目前,天津市千人献血率12.5,超过全国11.2的平均水平。2019年全市共采集全血29.4万单位,单采血小板6万治疗量,自愿无偿献血率100%,成分血使用率100%。天津市已连续四次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市)奖。自1998年《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全市献血人次数超过250余万,有累计9000余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此外,血液安全检测策略持续推进。2011年起,天津市政府每年拨付近千万元,专门用于血液核酸检测的正常运行。全市成立了2个异地核酸检测实验室互为备份。通过实施核酸检测将HIV、乙肝、丙肝病毒的检测“窗口期”分别缩短了50%、82%和20%,显著降低了经血传播病毒感染的风险,进一步提高了血液质量。为提高重大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等公共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天津打造了“天津稀有血型爱心之家”,构建了由稀有血型队伍1418人、应急献血队伍9498人、志愿者队伍 2327 人、固定献血者队伍24009人加35个爱心团体为主体组成的四支重点人群无偿献血队伍。

用血费用减免政策和减免基本规则

1.天津市用血费用减免政策

这里所说的直免费用,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十四条规定的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根据《天津市献血条例》《天津市公民临床用血管理办法》:

在本市参加无偿献血的公民,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内,本人可以累计免费享受无偿献血量5倍的医疗用血;五年内未用血的,五年后终身免费享受等量医疗用血。

2.基本规则

无偿献血者在本市献血量累计满1000毫升的,可终身免费享受医疗用血。1000ml累计自2005年1月1日起计算。

在本市献血的无偿献血者的家庭成员,五年内可以累计免费享受与无偿献血者献血量相等的医疗用血。家庭成员包括公民的配偶、双方父母及子女。

已经享受用血返还政策的部分,不再累积计算。

公民献机采成分血,每一单位按800毫升全血计算。

献血者本人及其家庭成员在外地用血时,如血液制品价格标准与本市标准不一致时,按照当地的血液价格标准进行报销。

不考虑献血与用血时RhD等稀有血型不同所造成的价格差异,均以最终使用的血液产品价格标准计算报销费用。

用血者有多个亲属参加过无偿献血的,只在用血费用额度内报销,即一次用血不得重复报销。

报销用血费用总金额不得超过医院收费票据中输血费总金额。输血费用中配血、储血及输注费等不纳入报销范畴,自体输血费用不纳入报销范畴。

附:参建医疗机构名单

(责编:陶建、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