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和平区为民解惑出新招:“白话公证”社区上演

2020年08月29日10:3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白话公证”社区上演

“您好,大娘!您有什么业务需要办理?”

“我想修改遗嘱,以前我的遗嘱设立的房屋继承人是儿子,我今天想将继承人改成我女儿……”

“大娘,更改可以,但是经过公证的遗嘱如果想要修改、变更或者撤销,需要到原公证机构经过公证后才可以进行修改……”

这是和平公证处自编自导自演的“白话公证”系列情景剧──《家事风波》的场景。该情景剧于日前以“和平夜话”实践活动的形式在新兴街土山花园社区上演,让社区居民朋友们度过了一个“情、法、理”完美融合的仲夏之夜,感受幸福的小康生活就在身边。

据了解,《家事风波》题材聚焦社会热点,紧扣当代家庭纠纷,以诙谐幽默的故事情节将枯燥乏味的法治案例生动化、场景化。该情景剧讲述了一位母亲的一双儿女为争抢房产“迫使”老人两次到公证机构做遗嘱公证的故事,更将生活中的“一地鸡毛”演绎得惟妙惟肖,剧情跌宕起伏,啼笑皆非间深入浅出地为社区居民普及了遗嘱公证的相关法律知识,在场居民朋友时而笑得前仰后合,时而潸然泪下。

表演之后,青年公证人员趁热打铁用“白话”为在场居民朋友一一进行解答相关公证问题,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在场的社区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对“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交口称赞:“今儿真没白来,不仅学到了法律知识,还解决了实际问题!这个活动太好了!”

以“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为“圆心”,和平区各部门不断拓展形式、丰富载体,画出了服务群众的最大“同心圆”。

像《家事风波》情景剧进社区这样的鲜活形式,正是“和平夜话”实践活动的特色活动之一。自7月1日启动开展“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以来,各级党员干部利用8小时以外时间,走进社区,交朋友、唠家常、听意见。截至目前,该区已有71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深入群众59000余次,与26900余名群众成为朋友,发现和解决群众难题10000余件。(记者 宋德松)

(责编:陶建、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