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开区:“清单制+告知承诺制”让审批“一路绿灯”

2020年09月01日16:23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清单制+告知承诺制”让审批“一路绿灯”

工作人员为企业服务 记者 贾成龙 摄

记者8月31日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了解到,今年以来,经开区进一步深化落实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全面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提升工程建设审批效率,推动区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推动项目加快落地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对外开展互动与交流、参与竞争与合作的重要依托,体现着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实力,而工程建设审批效率作为其中的重要环节,直接对区域经济效益和营商环境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经开区政务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周怡波介绍,今年,经开区政务服务办公室进一步深化建设项目联合审批改革,在区域内全面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细分项目类型为“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带方案出让土地和规划建设条件明确项目”“既有建筑改造项目”三类,制定相应的审批事项的清单,明确可采取告知承诺的事项及具体要求,确保了清单之外无审批,缩短项目开工前手续办理时间,实现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审批时间不超过25个工作日、带方案出让土地和规划建设条件明确项目不超过30个工作日、既有建筑改造项目不超过15个工作日,推动加快项目落地。

在审批环节中,各部门已落实了取消在线备案、规划放线报告实行承诺制等简化举措,累计实现5个审批事项可告知承诺或容缺后补,合并办理3个审批事项,取消办理审批事项9个,压缩审批流程至2个阶段。目前已为“航天长征睿特科技有限公司天津产业基地RT105号工装模具库建设项目”“天津中财型材有限责任公司四期原料仓库项目”等27个项目进行简化办理手续。

在项目设计施工过程中,采用勘察、设计一体化方式,不再进行工程监理,且全面实行施工图审查告知承诺制和勘察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监管部门建立了相应审查机制,做到事中抽查、事后监管。据周怡波介绍,目前,经开区内20个项目已采用图审告知承诺书代替合格证的模式,节省了审图的月余时间,顺利取得施工手续。

在项目建设监管环节中,监管部门实施差别化质量监督,根据工程建设项目的质量安全风险等级,评估项目质量安全综合风险,对于质量安全低风险的建设项目,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方式。

在项目验收过程中,取消竣工验收备案手续,以《联合验收意见书》等材料进行不动产登记,确保企业顺利办理产权。

固投已恢复稳步增长

“今年是经开区法定机构改革后再出发的关键之年,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行各业加快复工复产,建设项目开发建设也呈现恢复性增长的良好态势。在各审批部门深化审批改革的努力下,固定资产投资额已恢复稳步增长。”周怡波表示。截至目前,经开区通过互联网进行远程申报辅导建设项目联审事项项目503个;不见面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核准)284个,年度累计新增投资额707.7亿元,其中外商投资235.53亿元,占总投资的33.28%;年度办理财政投资项目审批251个,年度累计新增投资额844.96亿元;年度核发施工许可项目73个,其中通过承诺制办理施工许可证的项目为10个。帮助天津南港原油商业储备基地工程、明治乳业天津工厂项目、雀巢蛋白素肉车间项目等多个项目顺利完成手续申报。

“下一步,我们要以市级文件为指导,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质增效、迅速落地。”周怡波表示,政务办将继续深化审批改革、强化服务,打造“事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推动区域经济稳步发展。(记者 张文弟)

(责编:孙一凡、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