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静海区携手甘肃镇原县——

精准帮扶 产业强基(东西部扶贫协作一线探访)

记者 龚相娟 银 燕

2020年09月02日09: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精准帮扶 产业强基(东西部扶贫协作一线探访)

飞机起飞,云层下,海河蜿蜒。一个半小时后,舷窗外,大地像凝固的波浪,沟壑峁梁中镌刻着黄土高原的沧海桑田。

山在这里称为“塬”,四周陡峭,顶上平坦。两山之间的夹缝称为“沟”,沟底铺出一条新路,飘向远方。

这里是甘肃省镇原县,平均海拔1500余米。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挂牌督战的52个未摘帽贫困县,镇原县名列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将天津静海区与镇原县连在了一起,跨越千里,它们并肩战贫。

扶贫车间开到家门口

去残、清洗、磨豆,李菲菲正在村里的扶贫车间做豆腐。她曾是镇原县新集乡吴塬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赶上村里有盖房的,她就去打工,贴补家用。

村里的扶贫车间让她有了新营生。“这活不累,收入也有保证。”李菲菲说。

扶贫车间是天津援建的,现在租给众富合作社运营,每年能为吴塬村增加两万元收入。

对合作社负责人柴继洲而言,这也解了自己的燃眉之急。之前,他在北京蔬菜批发市场卖蔬菜,后来决定回村创业,种植黄花菜,“这种蔬菜耐干旱,我们黄土高原适合种。”

流转土地,成立合作社,柴继洲投入不小。建黄花菜加工车间的念头,因为缺资金而卡了壳。

“村里最缺的就是致富带头人,有这样的能人回乡创业得支持。”天津市静海区在实地调研后,与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西北分院共同出资,建起这个扶贫车间。所有权归村集体,众富合作社租赁使用,优先聘用村里的贫困户。

考虑到黄花菜加工有季节限制,天津帮扶组又帮柴继洲出主意,利用扶贫车间闲置期做其他农产品的深加工。第一个试制成功的产品,便是黄花菜豆腐,附近餐饮企业抢着要。

“思路一打开,扶贫车间就没了闲的时候,一年四季都能有收入。”最近,柴继洲又忙着联系加工大蒜的事儿。如今,众富合作社吸纳了21人就业,其中有10人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另有10名贫困村民入股分红。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静海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淑芳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静海区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向镇原县投入帮扶资金7000余万元,累计实施扶贫项目近50项,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

应急谋远促产销对接

脱贫攻坚遇上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压力倍增。疫情稍一缓解,天津帮扶组成员就自驾15小时车,赶到镇原县,挨个走访13个贫困村。走访发现,受疫情影响,从黄花菜到肉兔、土鸡,扶贫农畜产品一度出现积压滞销情况。

“必须采取应急性帮扶措施,帮助贫困群众渡过眼前难关!”天津帮扶组赶紧联系协调天津金仓科技公司,在每个村建一个爱心收购站,以高于农户成本的价格进行收购。

既要解决眼前问题,更要考虑长远,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今年6月1日起,天津市举办跨区域的电商扶贫培训,在甘肃多地设分会场。一周45课时,开展“直播人才定向培养计划”培训活动,帮助甘肃贫困群众拓宽销售渠道。

“远种苹果近养兔,当年脱贫靠劳务。”养兔脱贫见效快,但也有瓶颈。 “兔子70天左右出栏,长得太大没人要。”镇原县郭原乡西杨村养殖大户杨平说,“可问题是,商贩不是每天都来,交通费也得算,还有损耗率。”

天津物宗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慈举带来个好消息:“这个问题近期就能解决。”

到甘肃3年,夏慈举一直琢磨扶贫怎样扶到根上。企业家眼光敏锐,发现镇原只有养殖产业,缺繁殖和加工冷链产业,“只有中间没两头,难以让群众分享更多增值收益、稳定增收。”

2019年5月,天津物宗园与镇原县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甘肃新静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建加工场所,开设繁种保育基地。设施建成后,可以关联全县百余家养殖合作社,带动4000人脱贫。

“精准扶贫,就是缺啥补啥。延链强链,利的是长远。”夏慈举说。

一对一帮扶攻坚克难

绕过一道道梁,盘过一个个弯,行至方山乡贾山村,村口老树下热闹非凡。

受疫情影响,一些原本打算外出务工的村民留在了家。天津帮扶干部跟当地农科院专家研究后,决定扶持村民种植万寿菊,拓宽增收渠道。刚开始,村民都犹豫。

老树下,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做工作,教方法。“俺先种3亩试试。”“那俺种5亩吧。”渐渐地,全村种了520亩万寿菊。

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对口协作帮扶容不得丝毫马虎、松懈。

静海区连开两次部署会,确定由13名区级领导每人包一个乡镇一个村,另外再增加乡镇、村(街)等单位与镇原县13个未脱贫村建立结对关系,协调23家企业形成“多对一”帮扶格局。

静海区委主要负责人包保贾山村。这里贫困程度深,2019年底剩余贫困人口47户158人。

打硬仗,就要下硬功夫。今年4月,静海区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到贾山村调研,有啥难题现场协调解决。3月份建设的万只肉兔规模养殖合作社发展遇到难题,静海区追加帮扶资金100余万元,为村集体建饲料加工车间,为15户贫困户建暖棚。

贾山村剩余47户未脱贫户中,39户是因病因残致贫。虽已有低保兜底,但静海区注重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为每户提供二三十只兔子和兔笼,扶持他们发展产业稳定增收。对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静海区动员企业提供就业岗位。天津龙建建筑公司是今年新增的结对帮扶力量之一,企业结对帮扶贾山村的5名贫困户已上岗。

“在两地共同努力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方山乡党委书记高亚丽说。

不只是静海。今年以来,天津16个区、219个乡镇(街道)、200个村(社区)与甘肃34个县、219个乡镇、203个村开展结对帮扶。天津市委和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全市四级干部与对口支援地区贫困户结为亲戚,实现一对一帮扶。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02日 第 04 版)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