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战士老党员王进祥的冲锋精神

2020年09月04日10:51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我是党员,这么做是应该的”(图)

  王进祥和他获得的奖章、证书

  南开区沱江里小区,临着红旗路一侧的房子有些喧闹。不大的房间里,放了两张单人床,略显局促。94岁的老战士、老党员王进祥最近崴伤了脚,他坚持自己撑着身子在椅子上坐好。女儿帮忙关上窗户,屋里安静了下来。王老打开话匣子,铺陈开一段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建设时期的“口述历史”。

  “我是党员,打仗就该冲在前头,工作就该做到最好,退休回到社区,为群众服务也不能掉队。这么做是应该的!”王老的话语很朴实。

  王进祥,河北省大城县人。1944年,虚岁18岁的他瞒着父母,和村里7个年轻人一起加入了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走了几天家里才知道。”王进祥笑着说。

  “那会儿日本鬼子老扫荡,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我们家是村里‘堡垒户’,有地道的秘密洞口,掩护过区委工作人员。”王进祥说,在这名区委工作人员介绍下,他们加入了区小队,在大城、河间、任丘一带打游击。除伏击敌人外,也会去袭击一些小的据点。一把老枪,5发子弹,晚上打仗,打完就跑,白天躲藏。“第一次打仗有点紧张,枪一响就不怕了。”

  一年多后,作战勇敢的王进祥转入正规部队。“晋察冀三纵队第七旅二十一团三营九连。”部队番号脱口而出,年过九旬的王老真是刻骨铭心。

  抗战胜利后,王进祥跟随部队投入解放战争,历经大同、承德、张家口、莱阳、涿州、正定、石家庄等地大小战斗无数,出生入死,曾荣获一等功。

  “打仗怕什么死?怕死不当兵,何况我还是共产党员,别人都看着呢,就应该冲在前面。”说起参加过的历次战斗,王进祥语气很平静。但说起自己的“两次入党”经历,王老情绪激动,哽咽流泪。共产党员这个身份,对王老来说,实在是太珍贵了。

  1946年,王进祥因为作战有功,由战友介绍加入了党组织。1947年底,在参加石家庄战役时,一枚手榴弹在他身后爆炸,他从云梯上摔落下来,背部和手指受伤。在野战医院治疗两个多月后,王进祥与一名负伤的同乡战友回到村里养病,和部队断了联系。“后来听说部队在附近,跑了一百多里地,没找着。”

  “1950年到天津404厂(后来先后更名为413厂、3527厂、卫津化工厂)车间工作,才知道已经是‘自动退党’了。因为超过半年时间没有过组织生活,没有交党费。”王进祥心里“没着没落”非常痛苦,但他积极上进,重新接受组织考验。因为工作业绩好,群众信服,终于在1958年又入了党。“回到组织,就像没娘的小孩找回了娘”。

  王进祥的冲劲更足了。“党员就是要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讲奉献、敢担当、做榜样,才算是党员。”404厂是一家军工企业,当年生产的苯酚是紧缺化工产品。王进祥虽然不识字、没文化,但爱学习钻研、肯吃苦,成了技术骨干、八级工,当上了工段长、工会主席。

  1960年,车间苯罐发生泄漏,王进祥戴上防毒面具,穿上胶皮鞋,独自冒险钻进罐里封堵漏洞。还有一次,车间搅拌装置发生故障,又是王进祥爬上4米多高的平台独自处理,这时高温硫酸突然喷溅,王进祥躲避时摔断了腿,在医院躺了一个多月……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优秀共产党员、五好职工、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王进祥的家里,有一摞厚厚的荣誉证书,还有纪念奖章。

  “差不多年年评先进,就是工作30多年没在家里过过几个年。”王进祥的女儿王凤霞对父亲又敬又“心疼”。“我小时候,半夜总有厂里人敲我们家窗户玻璃,他披上衣服就走。”

  因为业务精通,技术过硬,本该到龄退休的王进祥被厂里多“挽留”了两年。退休回到社区,王老照样闲不住。哪里设施坏了,给修一修;积水排不出去,帮忙想想办法。如今年纪大了,就到社区给小孩子们讲讲革命历史故事,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应该的,应该的,不就是多受点累多出点力吗?力气用不完,出力长力。”从戎马岁月到和平年代,王进祥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冲锋在前。“共产党员意味着责任和义务,入党宣誓的时候就承诺过的。”

  记者手记

  朴素的话语 高尚的觉悟

  “作为共产党员,这么做是应该的。”在抗战老战士王进祥接受采访过程中,当谈到为什么不顾个人安危出入枪林弹雨,为什么在工作中忘我奉献,老人总是用“应该的”来回答。

  “应该的”,看似是极为平常的大白话,但展现出一位老战士、老党员、老英雄的境界觉悟。这个“应该的”背后,是民族危难面前的英勇抗击,是战争岁月枪林弹雨中的冲锋向前,是为了革命建设事业的无私付出,是面对党组织的赤诚坦荡。能够把生死考验、牺牲奉献、忘我担当看作是“应该的”,是因为把自己的心彻底地交给了党、交给了组织、交给了事业,是因为把为党和人民而工作、付出、奉献看作自己的应尽之责,是共产党人情怀、觉悟、胸襟的具体体现。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见贤思齐。今天,我们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应当学习老战士、老党员的那种朴实无华、热烈真挚的忘我精神和高尚境界,学习那种为了胜利、为了事业而视全心付出为分内职责的精神和觉悟。面对新的考验,真正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我”,作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心的选择,以实干业绩筑就新时代的担当。(记者 周志强 文并摄)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