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深化区域合作 助力于田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9月04日15:20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发布会现场。崔新耀摄

人民网天津9月4日电 (崔新耀)今天上午,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以决战决胜的决心力度 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西青区专场新闻发布会。天津市西青区委书记李清介绍了西青区助力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开展挂牌督战、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有关情况。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持续加强组织领导

西青区对口支援的于田县,纳入挂牌督战的有27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56户,涉及贫困人口7897人。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西青区成立了社会力量助力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挂牌督战领导小组,下设27个挂牌督战村工作专班,安排专职专员,组建了区、镇两级挂牌督战专员工作组,推进挂牌督战县脱贫攻坚工作。

多次组织召开了挂牌督战专题会,审议通过《西青区对助力于田县脱贫攻坚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对 “七个聚焦”的工作内容,量化了任务指标,细化了工作措施,明确了具体责任单位。

西青区委、区政府、区人大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负责同志先后4次带领市级职能部门、区级职能部门、各街镇、有关村负责同志,到于田县现场对接挂牌督战工作,与重点挂牌督战村逐一对接,就支部共建、庭院改造、库尔班手工作坊建设等等重点帮扶资金使用方向和工作着力点进行深入沟通交流,为精准帮扶奠定了扎实基础。

整合帮扶资源 加大支持力度

西青区结合于田县在夜市建设、庭院改造、“库尔班”手工坊建设以及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动员社会力量并协调24个市级部门,多方共举,形成合力,助力于田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一是持续加大区财政投入力度。区级财政帮扶资金2000万元全部落实到位。安排帮扶资金1077万元用于支持于田县建设葡萄干交易市场、扶贫车间等项目建设。追加挂牌督战财政资金923万元,200万元用于支持在于田县阿热勒乡、斯也克乡各建设一个夜市;400万元实施科克亚乡喀拉都维村和木尕拉镇喀日曼村两个示范村庭院改造项目;323万元支持建设“库尔班”手工坊网络运行平台。

二是加强村与村精准帮扶。西青区27个经济强村与于田县挂牌督战27个村开展结对,每个村投入帮扶资金不少于20万元,共计540万元已全部到位,主要用于 “库尔班”手工坊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对于田县25个深度贫困村的“库尔班”手工坊选址和就业贫困人口选定工作;对接于田县产业特色,开发设计了包括玫瑰花系列产品礼包、木制纸巾盒、木制笔筒等10余款产品。第一批位于奥依托格拉克乡、英巴格乡、阿热勒乡、斯也克乡和兰干乡的7个试点村“库尔班”手工坊,已完成装修、直播设备安装与调试以及网络主播选定工作,正在试运营。

三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累计动员社会力量捐款捐物1126.4万元;为于田县提供社会捐助资金200万元用于建立物流合作社购置运输车辆,带动于田县400个贫困户入股分红;支持于田县“万企帮万村”和挂牌督战工作285万元;支持于田县残疾人事业26.4万元。天津全市24个市级部门积极动员155家群团组织、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社会力量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改造庭院、党群建设等,累计对27个挂牌督战村投入物资2233万元,到村扶贫消费1063万元,解决就业150人。

瞄准任务指标 加快推动落实

落实挂牌督战任务、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责任大、时间紧、任务重,西青区聚焦各项任务要求,精准发力,不断巩固扩大战果。

一是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动员全区机关干部、企业社团、爱心人士等,实现新疆消费扶贫7545.3万元,其中采购于田县扶贫产品2810.2万元。

二是精心选派骨干人才。区委组织部按计划选派挂职干部4人,专技人才9人赴于田县,已经全部到岗,圆满完成选派任务。

三是持续开展劳务协作。区人社局与于田县人社局积极开展对接,为于田县贫困劳务人员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目前,华喜汇通(天津)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和天津市春秋源林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吸纳于田县来津劳务人员8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3人;输转到其他地区就业2235人,就近就业2523人。同时在当地已组织开展农业产业技术培训1000人,转移就业基础素质培训1100人。

促进两地交流交往交融

自今年7月份以来,西青区先后两次开展“西青区民族一家亲系列活动”。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代表区委区政府看望在西青区就业的于田县老乡们。西青区爱心企业还与于田老乡们共度维吾尔族重要的节日“古尔邦”节。组织于田县40名来津就业人员开展“于田老乡看西青”活动,先后到王稳庄镇大美稻香公园、杨柳青民俗博物馆等地实地参观,让于田县老乡确实感受到西青区大美稻香风光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

接下来,西青区将以更大的决心,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继续深化区域合作,切实将“输血”与“造血”紧密结合,持续加大双方在产业发展方面的合作,不断加强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带动劳务对接合作,注重建立帮扶的常态长效机制,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帮助各受援地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责编:崔新耀、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