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汉柔情 初心依旧──记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五马路站
政治指导员郭绍博 

2020年09月08日09:5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硬汉柔情 初心依旧(图)

  郭绍博(左二)和同事在居民家中 照片由市消防救援总队提供

  开栏语

  褪下“橄榄绿”,换上“火焰蓝”。初心依旧,使命在肩。

  一次次血与火的淬炼,一场场生与死的突围,昼夜待命、极限竞速,与时间赛跑,和危难较量,他们用坚定的信念和过硬的本领,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为了展现新时代津门消防救援队伍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形象风采,全市首届“津门最美火焰蓝”评选活动启动,将选出“十大杰出消防救援卫士”“十大优秀政府专职消防员”和“十大优秀消防员”。今天起,本报与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联合推出“津门最美火焰蓝”专栏,陆续刊发全市消防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讲述他们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战斗故事和青春励志、逐梦前行的平凡人生。

  7年参加灭火救援3000余次,连续6年荣立个人三等功……在郭绍博心中,始终有一种无法磨灭的情怀,那就是对消防事业的爱。

  走进五马路消防救援站,一行醒目的红字最先映入眼帘: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作为站里的政治指导员,30岁的郭绍博坦言,这4句话早已镌刻在骨子里。

  “英雄情结”对郭绍博来说是与生俱来的,乃至高考后填报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填写了武警学院(今人民警察大学)。“消防员灭火救人的样子真帅!”儿时理想的“种子”终于开了花──23岁那年,他如愿穿上了冲锋火场的“战袍”。

  “一日无为、三日不安”,只争朝夕的干事激情,让郭绍博快速成长为消防队伍的一名基层优秀指挥员。身行一例、胜似千言,作为基层主官,郭绍博笃行言传身教,“凡事做在先、冲在前”。

  “他是大家眼中的‘拼命三郎’,危险面前总是迎难而上。”老李(化名)至今感念郭绍博昔日的救命之恩。3年前的一个寒冷冬夜,醉酒的老李不慎坠入长虹公园湖面的冰窟中,郭绍博带队出警救援。“冰窟距离岸边50余米,由于当时能见度低,而且冰面厚,游船难以第一时间靠近。”人命关天,刻不容缓。郭绍博来不及多想,在腰上绑了两根大绳后,只身一人下到冰面上。

  他冒着随时落水的危险匍匐前行,为救援的游船“开路”。大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老李救上了船,但救援并未就此结束。“返航途中,船翻了,整船人落水。”顾不上冰水刺骨,郭绍博最先游向老李,将他托举出水面……老李得救了,一上岸,他就被紧急送到了医院。“我这条命是消防员用命救下的啊!”老李哭了。

  其实,不只老李。7年来冲锋灭火救援现场3000余次,郭绍博救下了多少像老李一样的人,他自己都记不清了。

  “硬汉”是大家眼中的郭绍博,但67岁的孙玲大娘却说,小郭是个“柔情男儿”,扶危济困,义不容辞。孙玲是南开区纯善里的居民,长年照顾着一对行动不便的脑瘫兄弟,没结过婚。6年前,郭绍博了解情况后,主动向孙玲大娘伸出援手。“这些年,小郭他们没少帮我,现在大家处成了亲人。”言语中,孙玲大娘满满的幸福。

  郭绍博的“柔情”可不只对孙玲大娘,南开大学的贫困大学生也得到了他的资助。不仅如此,在郭绍博的带领下,五马路消防救援站还与1家孤儿院、3家养老院签订了共建协议,站里的消防指战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矢志不渝守初心,坚定不移担使命,郭绍博说,他情怀未改,初心依旧。(记者 张清)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