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驱鸟器”让电网与生态和谐共生

2020年09月08日10:44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截至9月7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宝坻供电分公司安装在42条配电线路上的1937支“黎明驱鸟器”累计运行一年来成效显著,所装线路点位均未发生鸟类筑巢现象,极大降低了由鸟巢引发的电网故障,实现了黎明成果在宝坻公司率先成功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果和生态效益。

作为天津市主要粮食产地,宝坻区域内河汊纵横,林木繁茂,良好的自然环境为发展高效农业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往来栖息的众多鸟类也给配网线路运行带来了风险隐患。据宝坻公司统计,仅2018年发生的故障停电中,因鸟类在杆塔上筑巢引发的就占到了总数的21.36%。

据宝坻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王明昊介绍:“每年3月到5月都是鸟类筑巢的密集时段,需要动用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清理。但由于线路条数多、分布广,往往清理完一处,另一处又搭上了窝。此外,尽管处理鸟巢时我们加倍小心,但误伤鸟类以目前的技术条件还是没法做到完全避免。”

2019年,宝坻公司通过引进“张黎明创新工作室”研发的新型驱鸟器,率先应用在大钟庄、林亭口等4个小麦、水稻主要种植乡镇区域内的42条配电线路,到2019年9月为止,一共安装了1937支。

据了解,“黎明驱鸟器”是张黎明主持研发的新型电力驱鸟设备,它将仿生驱鸟和占位驱鸟等手段相结合,较传统驱鸟器可以有效防止鸟类在杆塔顶端与横担间隙筑巢,并且具有安装简单、无需停电、后期免维护等优点。

王明昊说:“‘黎明驱鸟器’运行一年来,我们在巡视期间没有发现明显的鸟类搭窝筑巢情况,而且在电网大负荷以及恶劣天气状态下,相关点位也未发生因鸟类栖息停留而造成的线路跳闸故障,可以说这次引进黎明创新成果,在实践应用上取得了圆满成功。下一步我们将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安装,实现电网故障率持续降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更让王明昊感到欣慰的是, “黎明驱鸟器”在保护配电线路的同时,也从根本上避免了清理鸟巢导致的误伤鸟类行为,实现了绿色电网与生态文明的和谐共生。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