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与北京市文物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北京古建筑研究院在天津大学揭牌成立

2020年09月15日15:36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9月15日电 今天,天津大学与北京市文物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京古建筑研究院在天津大学揭牌成立。

据介绍,天津大学是国内较早开展文化遗产保护的高校。早在上世纪40年代,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前身就为紫禁城建筑留下宝贵测绘资料。建国以来,天津大学陆续完成故宫乾隆花园、建福宫花园、天坛、颐和园等明清皇家建筑的测绘工作,承担北海、颐和园、太庙、圆明园相关文物保护规划、修缮展示设计等项目。天津大学数十年如一日,为北京古建筑的研究认知、保护与展示贡献了重要力量。

目前,天津大学已形成由建筑、计算机、建工、精仪、材料等多学科联合的遗产保护科研团队,实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学校拥有“文物建筑测绘研究”“文物本体表面检测与分析研究”两个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文化和旅游部“建筑文化遗产传承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民协重点科研基地“中国传承人口述史研究所”,以及“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中国传统村落与建筑文化传承协同创新中心”两个CTTI来源智库。本次北京市文物局与天津大学进行战略合作,成立北京古建筑研究院,旨在依托天津大学强大的科研力量和宝贵经验,服务京津冀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学校致力于服务中华优秀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为北京建筑遗产保护做出新的贡献。”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表示,“我们将努力把北京古建筑研究院做成京津冀合作的典范。”(崔新耀、焦德芳)

(责编:崔新耀、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