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东丽区无瑕林田生态区雏形已现 明年春天将向市民开放

2020年09月17日10:58  来源:北方网
 
原标题:东丽区无瑕林田生态区雏形已现 明年春天将向市民开放

  走进位于东丽区无瑕街的古海岸廊道起步区,微风拂面,阵阵稻香扑鼻,稻田中螃蟹肥美……据了解,东丽区按照“宜林则林、宜农则农、宜田则田、宜水则水”的原则将绿色生态屏障区内260亩旱田改成稻蟹混养的高标准农田。

  “原来种植旱田的时候,一亩地收入三四百元,改成了稻蟹混养立体种植后,纯利润翻了两番。”东丽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党委书记苑树军表示,起步区依据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规划指导,将农业生产经验与生态修复相融合,重塑湿地水网。

  在起步区,记者看到,林区地势高低不平,因势种植了不同的植物。“我们处于海河中游片区,海拔整体较低,土壤盐碱化问题严重。乔木直接种植在平地地区,受含水层盐碱化影响,乔木成活率低。对此,我们采用传统台田系统应对土壤盐碱,通过挖土成塘,垫土成台,在高处台地进行林地种植,低处坑塘养鱼,台地和坑塘之间形成湿地和旱地农业系统。依靠自然降水和人工灌水同时起到淡水淋碱的作用。”苑树军表示,结合地形设置乔木和湿地种植区域,选用常用乡土树种,比如垂柳、国槐、泡桐、白蜡、榆树、千头椿等,搭配树种包括金叶榆、苦楝、栾树、构树等,花灌木包括碧桃、西府海棠、山桃等。

  据了解,东丽区古海岸廊道起步区北至津塘公路、南至海河、东至汉港公路、西至袁家河,总面积1.56平方公里。通过理水脉、绿河廊、留田廊、通游路、置节点五大设计策略,生成整体设计方案,确定“一轴、三带、四片区”的规划结构。其中,一轴为主生态轴线,贯穿区域南北,串联区域主要功能片区;三带包括海河生态带、袁家河生态带和屏障生态带;四片区是依据空间形态和区域功能,划分千塘鳞次、百亩禾风、果园闻香、紫海金田四大功能片区,形成结合循环经济建设,湖岛映水的湿地风貌,构建林、田、水、草生态复合型特色片区。

  “起步区总体湿地水系面积约38公顷,蓄水量约76万立方米。我们通过降水或人工浇灌增强区域排盐压碱功能,雨季增加区域雨洪蓄滞功能,旱季补充提供浇灌用水,缓解缺水问题,充分发挥湿地调蓄功能。同时,利用生态水域,养殖鱼虾,形成鱼、藻类、水生植物共同和谐生长的生态湿地湖泊片区。”苑树军说。

  据了解,目前该项目的水系、道路正在加紧施工中,预计明年三四月将全部完工,面向市民开放。(记者董立景 摄影吴涛)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