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对口援疆综述:天山南北援疆情

2020年09月17日11:2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天山南北援疆情(图)

农牧民向产业工人华丽转身

和田百万只羊项目

麦提萨依木·尼亚孜一家其乐融融

天津援建于田县夜市

于田县天津工业园区

我在渤海之滨,你在祖国西北。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两个重要节点,天津与新疆相隔遥远。

2005年,天津开始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地区疏附、伽师、泽普三县。

2010年,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调整我市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策勒、于田、民丰三县。

2016年,根据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及中组部相关文件精神,我市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建工师)开展干部人才对口支援。

援疆,让津疆两地不再有距离。

2010年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天津始终把对口支援和田地区策勒、于田、民丰三县,作为政治之责、分内之事,自觉对标看齐,全力以赴担当尽责,累计选派援疆干部和人才2000余人次,投入资金53.93亿元、安排项目1200余个,极大地促进了和田地区长治久安和经济发展。

“十三五”以来,我市累计实施援疆项目115个,投入市、区两级财政帮扶资金28.4亿元,选派援疆干部人才1023人,为和田培训各类人才1.2万人,助推当地10余万人脱贫摘帽。

从津沽大地到天山南北,从海河两岸到昆仑大漠。天津援疆就像一曲经久不息的“麦西来甫”,沁润着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天津援疆人就像戈壁滩上的一棵棵胡杨,用奉献和坚守书写着脱贫攻坚路上的“天津故事”。

突出带贫增收

打造富民产业

“咩……”走进位于策勒县的新疆津垦奥群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种羊场,肥硕的羊儿正在悠闲踱步,2万平方米的标准化羊舍饲养着6000只扶贫羊。近年来,围绕当地羊产业缺口,我市探索出“龙头企业+合作社(乡镇级分场)+养殖大户+基础农户”的四级产业模式,运行百万只羊养殖项目,并构建了“良种扩繁、饲草生产、屠宰加工、技术培训”肉羊四大体系产业链条,辐射带动1.5万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

我市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减贫脱贫的治本之策,大力实施了“百社万家、百企万户、百厂万人、百店万吨、百村万亩”产业援疆工程,积极帮助当地培育发展服装纺织、农副产品深加工等支柱产业,仅2019年就引进落地企业30家,解决用工7100余人。

在于田县斯也克乡吉日木提热克村,库尔班扶贫手工坊利用当地人擅长制作手工艺品的优势,打造居家直产、居家直播、居家直售的“三居三直”模式。截至目前,已开发设计了包括玫瑰花系列产品礼包在内的10余款产品,首批7个试点村手工坊建设已全部完成并投入运营。

启动消费扶贫

带动旅游开发

9月10日,新疆和田迎来了天津文旅援疆品牌“津和号”2020年的首个旅游团,来自天津的数十位游客搭乘“津和号”航班飞抵和田机场,开展为期8天的南北疆之旅。“津和号”项目是在天津、新疆两地多部门联动协作下开行的扶贫旅游产品,已连续举办4年,累计组织1万余人赴新疆各地旅游,拉动当地消费超过2000万元。

今年“五一”期间,天津援疆前指积极推进消费扶贫,与15家企业和单位开展了消费扶贫“云签约”活动,签约金额达2.937亿元,带动32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

在于田县兰干乡,坐落着天津按照和田夜市规模复制援建的兰干夜市。“天津援建的兰干夜市太好了,不仅带动了消费,更是实现了带贫。”兰干乡党委委员买提卡斯木说。

据了解,西青区投资140万元援助于田县的兰干夜市在2019年6月建成。42户经营人员中有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截至目前都已脱贫。今年,我市将继续在策勒县和于田县投入800万元资金,打造17座“和田夜市”,带动当地夜市经济消费。

补齐医疗短板

强化教育帮扶

近年来,我市在和田地区实施医疗服务“三大提升工程”,建成和田地区人民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津和远程会诊平台、和田七县一市远程医疗平台,打造肿瘤诊疗、消化内镜、重症医学、临床检验“四个诊疗中心”,实现了一所医院带动一个科室,一名人才引领一个科室,一个科室服务一方群众的医疗援助模式。仅第二批“组团式”援疆医疗团队就引进新技术51例,填补和田医疗技术空白18项。

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全市为和田捐赠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11.3万件,组织捐款近350万元,协调微医集团捐赠价值300万元巡回医疗车1辆。

同时,天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高标准推进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投资4000万元支持二期工程建设,倾力打造南疆第一所现代化职业大学,还投资1.4亿元建设于田县农牧民职业技术学校。此外,我市还选派21名小学校长分赴和田地区东三县小学挂职,重点帮扶的策勒县第一小学已成为东三县小学教育典范校,选派两批640名高校大学生到东三县小学和幼儿园实习支教,形成了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高等教育的“组团式支教全链条”。

挂牌督战

助力脱贫摘帽清零

天津对口支援的和田地区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主阵地和中央挂牌督战的重点。目前,天津援疆还有策勒、于田2个县,41个村未脱贫,占天津整个支援未脱贫县的66%,占整个天津支援未脱贫村的89%。

我市开展对口援疆挂牌督战工作后,构筑了“市领导牵头负责,津南区、西青区全力攻坚,36个成员单位与41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的“1+2+41”挂牌督战工作体系。同时,坚持一村一策,持续在产业帮扶、劳务协作、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饮水安全保障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全面推动村村结对、村企结对和村与社会组织结对,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参与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如期实现目标任务。

目前,挂牌督战县财政资金、党政干部、干部人才已全部到位。累计动员天津市240家企业和商协会,分别与41个挂牌督战村开展结对帮扶,捐赠给挂牌督战村的帮扶资金共2844.81万元,村均资金69.38万元,帮助销售、直接购买农副产品7487.35万元,其中购买挂牌督战村农副产品达2129.57万元。

今年以来,天津援疆前指按照市委、市政府“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在“科学、精准、务实”上下功夫,以“三三三”工作思路,助力新疆和田地区完成挂牌督战任务。实施了项目带贫、载体支撑和消费扶贫“三大工程”,做到在推动教育援疆、健康扶贫和就业援疆上加力,打好结对认亲全覆盖“歼灭战”、社会帮扶广动员“包围战”和交流交往交融多层次“阻击战”“三大战役”。

在组织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方面,我市实现了“企业与村、商协会与村、部门与村、村与村”四个层面全面覆盖,打造了云账户“红石榴”扶贫品牌,实施“强基聚心、产业富民、助残扶弱、梦想书屋”四大工程。同时,将任务最重的新疆策勒县、于田县41个村挂牌督战,分别与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36个成员单位结对帮扶,按照“一村一策”的要求,分别在组织领导、消费扶贫、社会动员、支部共建、创新工作等方面聚焦用力。

津疆同心

徐晖

一家人一家亲一起干

时刻铭记肩头责任

“我们都是追梦人,一家人、一家亲、一起干!这是我们第十批天津援疆干部人才的援疆誓言。”第十批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徐晖告诉记者,“这段誓言不仅激励着我们全体援疆干部人才用最饱满的精神和最真挚的情怀投入到工作中去,更是一种鞭策,让我们时刻铭记自己肩头的责任。”

徐晖表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任务艰巨。我市所支援的新疆和田地区还有策勒、于田两个县共计41个深度贫困村未完成脱贫,占天津所有帮扶未脱贫村的89%。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第十批天津援疆干部人才入疆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更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奋勇向前,全面推进2020年天津各项援疆任务。目前,56个援疆项目实施取得新进展,消费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形成新模式,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挂牌督战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新格局。全体援疆干部人才正全力攻坚克难,全身心投入最后冲刺,打好最后时刻的脱贫攻坚战。

徐晖说:“今年不仅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第十批天津援疆全体干部人才将在接下来的3个多月中加速冲刺,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在天津市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田地委的坚强领导下,选硬人、碰硬事、打硬仗,不懈怠、不退缩,立愚公移山志、铸实干兴邦魂,践行天津援疆精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确保‘两战并重、双战双赢’,全面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

董明彦

精准发力全身心投入

决战决胜一刻不耽误

“还有100多天的时间,时不我待,一定要把受到疫情影响的时间追回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刻都不能耽误。”说话的是董明彦,任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委副书记、第十批天津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策勒县工作组组长。

始终工作在一线的董明彦告诉记者:“策勒县属于南疆地区国家级贫困县,现有山区3个乡的14个村是深度贫困村,要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他入疆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瞄准靶心,紧盯14个未脱贫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尚未脱贫的问题,做到精准施策。位于山区的这14个村,董明彦已经走访多遍,当初陌生的村干部已经成为老熟人。

与董明彦一起工作的同事们都知道,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百姓疾苦是头等大事,为民造福是我萦绕于心的情怀,脱贫攻坚落脚点是让老百姓过上幸福富足的生活。”入疆工作以来,董明彦始终挂念贫困户和结亲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总是深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问就业、谈脱贫,面对面和贫困群众拉家常,为困难群众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鼓励贫困户坚定脱贫信心,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

董明彦说,援疆工作要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一步一个脚印前行,真正做到在困难中增信心,在实践中创实绩,勠力同心,同舟共济,携手打赢脱贫的攻坚战和歼灭战。他最后表示:“三年援疆路、一世援疆情,我现在不仅是天津人,作为一名天津援疆干部,我还是新疆和田策勒人,现在这里也是我的家乡,建设自己的家乡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麦提萨依木·尼亚孜

民族团结一家亲

我们过上好日子

“我们家如今的好日子,是民族团结一家亲最直接的见证。”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策勒乡玛合玛勒村的麦提萨依木·尼亚孜激动地说。

如今,48岁的麦提萨依木·尼亚孜夫妻俩每月工资加起来能有3000余元,3个孩子分别就读策勒县天津实验中学高中二年级、策勒县第一小学五年级和一年级,一家人的生活其乐融融,充满了幸福感。

不过,就在3年前,麦提萨依木·尼亚孜一家还是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结亲帮扶后,妻子阿瓦妮萨罕·阿卜杜热合曼在策勒乡色代库勒村扶贫车间找到了工作,麦提萨依木·尼亚孜也在玛合玛勒村村委会当上了保安。

麦提萨依木·尼亚孜说,一年多以来,特别是2020脱贫攻坚年中,在天津援疆干部的关心下,他的家里又发生了很大变化,不仅有齐全的家用生活电器,还收到了天津市捐赠的电动车和缝纫机。目前,家中修建的暖圈里有18只羊,还养了鸽子、鸡,后院还种了核桃、辣子、西红柿、韭菜、茄子,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麦提萨依木·尼亚孜告诉记者,他和村里的其他民族团结结亲户经常聚在一起聊天,大家都发自内心感叹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

村里有些还没有结亲的村民,特别羡慕他们这些结亲户,总是询问他们结亲的事,他就把党的好政策讲给村民们听。“民族团结一家亲,让我们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从中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麦提萨依木·尼亚孜高兴地说。(记者 孟兴 刘峦)

(责编:张静淇、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