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全新金融科技创新生态 光大大学成立数字金融学院

2020年09月18日10:33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9月16日,光大银行在光大大学举行“中共中国光大银行党校”“中国光大银行培训中心”“光大数字金融学院”揭牌仪式,开启人才培养新篇章。其中,光大数字金融学院是光大大学成立的首个专业学院。此外,光大银行还于当日同时发布了“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科技创新生态,培厚创新沃土,助力建设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发展目标。

光大银行行长刘金在光大数字金融学院开学典礼上表示,当前光大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的关键是改善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活力,从战略需要和长远发展出发,把数字金融学院建设成为光大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智库,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人才、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光大数字金融学院的成立,就是要打造光大集团大财富板块创新的根据地,是光大创新体系的重要一环。光大数字金融学院作为创新生态关键基础设施,要在跨领域创新平台的搭建上发挥前瞻性和支撑性的作用,推动创新生态圈的建立和拓展,不断扩大创新边界,丰富创新来源,加快创新速度,切实起到支撑和引领创新的关键作用。

光大银行副行长杨兵兵在典礼上正式发布“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科技创新生态。他介绍,光大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生态由“创新原点”“敏捷内环”“协同中环”“共赢外环”四部分构成,以光大银行内部的创新研发和激励机制为基础,以敏捷原则串联行内各类创新资源,围绕光大集团六大E-SBU生态战略布局形成产融结合,同时加大与高校、政府、企业、智库等合作力度,进一步加快创新项目的孵化和落地。

来自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京东数字科技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光大数字金融学院开学典礼,并围绕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创新生态合作等内容发表主题演讲。此外,工信部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浙江大学软件学院、蚂蚁集团、腾讯云、度小满、小米金融、“Plug and Play”等合作伙伴代表通过视频方式就双方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合作进行了阐述。

近年来光大银行在提升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完善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方面动作不断。在前期成立“科技创新实验室”的基础之上,光大银行2020年提出“123+N”数字光大发展体系,同时宣布实施科技投入倍增计划,2020年科技投入占上一年营业收入的比重将提高到3%以上,全行科技人员占比达到4%。此外,光大银行还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基金,先期已投入5亿元,专项支持年度金融科技创新项目。

光大银行表示,未来将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突出财富管理银行特色,抢抓政务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发展机遇,扎实服务实体经济,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