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使命 扛起铁担当

2020年09月22日13:26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法警正在进行练兵比武 马晓婧/摄

今年6月起一场“明责尽责、担当作为、岗位职责大练兵活动”在津南全面铺开。近3个月来,在天津市津南区委的精心部署、扎实推动下,全区各单位抓明责促担当、抓练兵强本领,形成了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锤炼队伍的良好氛围,在岗位练兵中再一次奏响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拧紧“总开关” 坚守主阵地

“明责尽责、担当作为”是津南区开展“岗位职责大练兵活动”掷地有声、响亮明快的进军号角。要做到明责尽责、担当作为,首要之功在于加强思想教育,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学出使命担当,挺起精神脊梁。

全区各级党组织强化核心引领,坚持把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四史”学习教育。4个区级领导班子、87个处级单位、1381个基层党组织,纷纷通过专家辅导、集中自学、视频会议、读书分享会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扎实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增强、锤炼广大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和行动自觉。

理论学习掀起热潮,实地参观如火如荼。为了让思想教育更具津南特色,街镇、委办局、村(社区)等津南区各级党组织把学思践悟“两山”理论作为重中之重,先后带领上千名党员干部走进绿色生态屏障津南起步区,感受“绿树前池静、水畔荷香情”的自然美景。

“要以此次参观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支持者。”“作为年轻骨干力量,要知‘势’明‘势’,借‘势’顺‘势’,全力维护好津南发展之‘势’。”一场场鲜活的现场教育,让参与其中的党员干部更加明晰职责、勇毅担当。

“岗位职责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津南区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四史”学习教育等主题组织各类活动242场,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绿色生态屏障津南起步区、海河教育园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等近6295人次,这些形式多样、鲜活生动的方式,进一步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明政治之责、时代之责,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明责强作风 担当提效能

岗位职责入脑,使命担当入心。

这是“岗位职责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津南区各部门为强化公职人员岗位职责,提高履职尽责能力,转作风、提效能所开展的一项新举措。

各部门按照突出重点、简明、可操作的要求,对各自职责和全年工作任务进行了逐项梳理,删繁就简、科学界定,细化量化任务清单,明确每一项重点工作完成路径、完成时限、具体目标和预期效果,让每一名干部都清楚自己干什么、怎么干、怎么才能干好。

“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

亮职责、亮身份、亮承诺,创敬业奉献岗位、创群众满意窗口、创优质服务品牌。在“大练兵活动”中,区级直属机关窗口单位不仅亮出了职责,还主动亮明了身份和承诺,自觉接受群众和服务对象监督。截至目前,294个窗口3000余名公职人员亮职责、亮身份、亮承诺,已创敬业奉献岗位89个,创群众满意窗口75个,创优质服务品牌29个。

双桥河镇进一步深化“包保制、分管制”,每位班子成员包保联系一个村(社区),下沉部门带着干、拧着干,真正沉下去、深进去。每周到包保村(社区),参加周例会、月总结,听取“一张网”落实和重点工作推动情况汇报,指导制定工作计划,研究解决具体问题,解决分管领导覆盖所有村(社区)精力有限、管理效能低的问题。

区人力社保局创新开展“五学五做”素质提升活动,依托在线平台常态化学习业务知识和政策,培树人社“知识通”、政策“一口清”,落实“1+1”服务模式,主动深入企事业单位提供上门服务,推动服务效能、为民意识、业务规范、精神面貌、营商环境等全面提升。

知责明责,才能更好地履责、尽责。通过从严明确责任、增强责任担当,全区上下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呈现出气顺心齐、风正劲足的新面貌。

沙场秋点兵 竞赛促提升

随着一声号令,一场别开生面的岗位练兵在津南区人民法院拉开帷幕。法律与职业素养考试、司法警察基础理论考试、计算机速录现场看打、体能比试等多个比拼“轮番上阵”,“新”“老”法官同台竞技,充分展示了书记员和法警们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

练兵比武是此次“明责尽责、担当作为、岗位职责大练兵活动”的规定动作,也是磨刀之举。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单位在抓“练兵”、强“本领”方面着实“走了心”。

咸水沽镇开展“明职尽责大练兵 青春奋斗正当时”主题演讲活动,来自不同岗位的青年干部围绕主题、立足本岗,或讲述社区工作者的不惧风雨,或讲述“两新”指导员的青春力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干部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敢闯敢干的精神风貌。

池塘“练兵”、渔业“扶贫”,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加强扶贫技术服务队伍建设,建立水产技术人员库,采取“技术特派员制度”“结队帮扶”等形式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加强技术服务和技术培训,成立池边巡查组,携带便携仪器,下池塘巡查服务,现场解决问题,提高农民科学养殖水平。

市场监管局为提升党员干部业务水平和党性修养,举办“岗位职责大练兵暨市场监管业务比武活动”,116名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你的岗位职责是什么,结合自身职责谈谈如何做好本职工作”展开论述,将明责尽责、担当作为从“上墙上桌”推向“入脑入心”。

双林街开展的社区工作法展示沙龙活动更是精彩纷呈,9个社区负责人从红色阵地建设、数字化管理、志愿队服务等多个方面“比武切磋”、交流展示,一个个社区治理的“金点子”得到了点赞和认可。

建立长效机制,练兵固本夯基,考考考、比比比都不是重点,找出问题提升能力才是关键。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一定把参加练兵比武的热情与成效,转化为脚踏实地的工作状态、恪尽职守的优良作风和提升服务品质的实际行动,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履职解民忧 实事惠民生

明责尽责、练兵比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岗位职责大练兵活动”为契机,各部门各单位聚焦百姓的身边事、烦心事、操心事,把脉问诊“开良方”,纾困解难惠民生,交出了一份份“向群众汇报”的满意答卷。

双新街建立了“为民解题机制”,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主动将问题“兜上来”,反馈到综合治理中心,尽心竭力为民解难题。“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党工委层面召开为民解题推动会3次,“兜问题”117个,解决77个,持续推进环境卫生、乱停乱放等群众关心关注问题40个。

政务服务办重拳加快建设大项目跟踪审批,通过量身定制并联方案、“保姆式”对接服务、创新“以函代证、特事特办”模式进一步提质增效,将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用时从2019年的平均77个工作日,大幅缩短至如今的45个工作日。其中,大华申展(天津)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国展公园世家D4地块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用时12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再破纪录。

攻坚难题“练兵”,为民服务见效,北闸口镇为解决老旧小区雨季污水倒灌四溢现象,多次召开现场会,研究推动解决施工难点问题。8月下旬,历时一个半月的雨污管网改造工程全面竣工,管道堵塞和污水四溢问题彻底解决了,小区生活环境改善了,居民群众的心舒坦了。

从明职尽责、练兵比武的“比拼”,到奏出服务提升的最强音,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更实了,干事创业热情更高了,团结协作之风也更浓了。随着“岗位职责大练兵活动”的持续深入推进,全区上下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提振精神,在学习中提高思想认识,在行动中履责担当,为津南绿色高质量发展积蓄源源不断的原动力。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