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华池县山庄乡:小香菇助推农业闭环发展 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陶建、孙一凡

2020年09月24日13:52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华池县津华香菇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园是华池县委、县政府2019年11月在“津企陇上行”活动中确定的招商引资项目,也是以政企合作方式,由华池县政府与天津市齐心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共同投资建设的扶贫产业项目,位于华池县山庄乡尚湾村。园区依托二将川独特的气候资源优势,围绕“一轴两带”(以新南二级公路为轴心,红色旅游观光带、食用菌绿色产业带),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的生产经营模式,创新高原品牌,打造集农业科研、香菇种植、示范培训、带动发展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

目前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1亿元,占地面积640亩(征用土地55亩、流转土地585亩)。主要建设食用菌生产大棚300座及配套包装、烘干、保鲜车间,新建年产1000万棒香菇制棒生产线,3700㎡东西部农副产品展销中心及培训中心,香菇深加工生产线一条(切片、香菇酱等),2400㎡园区服务中心、4400㎡食用菌观光基地等配套设施。

该项目以山庄乡尚湾村为中心,带动山庄乡4个行政村234户贫困户参与效益分红和生产经营,并辐射悦乐镇、城壕镇、南梁镇、林镇乡四个乡镇发展香菇种植产业。带贫模式有4种:一是土地流转增收。流转土地585亩,流转费用按每亩地600元、700元、800元每三年递增。二是资金分红保收。东西部资金投资效益分红,按不低于银行基准利率的5%、6%、7%每三年递增收益的办法(即投资100万元村集体获得5%的收益分红),由村集体、贫困户按3:7的分配比例分红,村集体可获10.5万元,贫困户获得24.5万元收益,贫困户年均收益1047元,三年逐步递增。三是进场务工稳收。产业园建成后可提供稳定就业岗位650个,预计每年支付劳务工资1440万元,人均收益2.2万元。四是自建自种促收。合作社及家庭农场自建自种香菇,按每棚10000棒计算,公司负责技术指导、种植培训、产品回收,按成本价供棒,每年可生产两茬,每棚每茬最低可获得纯利润3.5万元以上。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