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务产业发展 迸发先进创新能量

2020年09月26日11:05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近日,滨海新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名单,104家新区企业榜上有名,其中,高新区企业——天津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中科先进院”)成功入选。

今年年初,天津中科先进院“中科先进产业创新载体平台”建设项目还成功列入“天津高新区支持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项目”(以下简称“高新区载体双创项目”)支持。“高新区载体双创项目”是国家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支持天津高新区促进中小企业专业化高质量发展而打造特色载体。

天津中科先进院成立于2015年6月,由天津滨海高新区和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作共建。其运营的的市级众创空间——中科创客中心,从场地优势、研发中心资源、专业化运营团队等方面,拥有着良好的创新创业基础。目前,中心入驻企业70余家,新增注册资本近10亿元,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园区人员总数468人,本科以上学历93%,硕士以上学历51%,具有海外背景人员72人,累计服务企业上千家。2016年,中科创客中心获批国家发改委“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2017年获批国家工信部“制造业创新创业平台”,天津市科委“企业育成平台”认定,高新区十大“众创空间”。2018年被首批认定为天津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同时获批中国科协创新创业基地建设项目。

自成立以来,天津中科先进院依托着中科院多领域学科交叉研发的技术优势,承担各类科技立项23项,申报知识产权257件,完成成果转化15项,2020年为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提供货箱轻量化技术设计开发,该项目荣获 2020年中国车辆轻量化设计评选一等奖。同时,研发团队承担的“中俄联合研发先进复合材料在电动汽车电池包轻量化领域应用技术项目”成功入选《天津市市级重点支持“项目+团队”名单》。

为增强高新区产业创新动能,活跃区域氛围,天津中科先进院曾举办中科创赛、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发明与设计大赛等大小活动近百场,推动高新区科技型企业融资发展,助力企业创新成长,为实现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生态完整起到带动性作用。

下一步,天津中科先进院将持续围绕特色产业领域,探索集聚创新要素资源,重点培育和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不断加强科技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搭建具有“中科院”特色的双创服务平台,加速企业发展,带动高新区科技型产业发展。

(责编:陶建、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