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干什么?怎么干?天津出新规安排明白了!

靳博

2020年09月28日14:20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原标题:街道干什么?怎么干?天津出新规安排明白了!

正文中logo.jpg

上头千根线,底下一根针,街道办事处是征服治理体系中和基层连接最紧密的管理机构,往往是群众接触政府机关的“第一道门”,还是政策传递的“最后一公里”,但长期以来,街道承担职责、任务厘定不明,影响了服务群众的水平。

9月25日下午,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天津市街道办事处条例》相关内容,并将于今年11月1日施行。《条例》的出台与实施,对规范与保障街道办事处依法履职,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多方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简约高效的基层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体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分总则、机构职责、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平安建设、保障措施、法律责任、附则,共八章四十八条,主要规定以下内容:

坚持党建引领,完善工作机制。实行“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是天津市委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所作出的一项具有全局性和长远性的重要决策部署,也是天津市近年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实践经验。《条例》明确天津市实行以街域为“主战区”的“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工作机制,将天津市委的重要决策和天津市重要的实践经验及时转化为法规规范,突出党建引领,具有鲜明天津特色,为天津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提供法治保障,为天津市基层的依法治理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

赋权减负,厘清职责和条块关系:一是明确职责范围。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明确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公共服务、承担辖区生态环境保护、组织实施辖区平安建设工作等七项职责,对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平安建设等方面的职责,设专章进一步细化。同时根据天津市部分街道办事处的工作实际,明确市和区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实际确定街道办事处承担服务经济发展、推动城乡社区建设等职责。二是明确职责清单制度。规定“区人民政府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区街道办事处职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未经市或者区人民政府批准,街道办事处不承担职责清单以外的其他职责。”三是明确赋权。明确了街道办事处对区人民政府有关工作部门负责人的任免、评优评先等的建议权等五项权力。同时对街道办事处在辖区内行使综合执法权作出明确规定。四是明确条块关系。明确了街道办事处在解决辖区内群众诉求、重大事项处置、联合执法、应急处置等工作中,对区人民政府有关工作部门进行统筹协调、指挥调度,同时明确“应当由市和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落实的工作职责,不得转交给街道办事处”。

加强保障力度,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一是以制度保障资源、力量向基层下沉。明确了“街道办事处的行政事业经费和办公用房由区人民政府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保障”等规定。二是强化部门的支持和保障。明确“经市和区人民政府批准,街道办事处承担市和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交办的临时性事项,需要人员、经费、技术等保障或者业务指导、业务培训的,相关工作部门应当予以提供。” 三是加强综合指挥平台建设。明确“市和区人民政府应当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建设,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时监控、综合监测,提升智能化服务管理水平。” 四是明确双向考核评价制度。规定“区人民政府对其有关工作部门进行考核时,应当将群众满意度评价和街道办事处意见作为重要依据。”“区人民政府统一组织对街道办事处的考核,职责清单以外的事项不得列为考核事项。未经区人民政府统一组织,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不得对街道办事处工作进行考核。”

固化成功经验,健全基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制。《条例》在充分总结抗疫斗争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将基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制固化为法规规范,明确了“街道办事处应当健全完善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体系,严格落实防控责任与措施,加强网格化管理,统筹社区医疗机构、社会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