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蟹种养——农民致富新途径

2020年09月28日16:01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任立群是天津市宁河区廉庄镇任千户村人,在当地种植小站稻20多年,有着丰富的种植管理经验。近几年借助振兴小站稻政策,他的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还注册了家庭农场。

水稻产业是宁河的特色优势产业,2019天津市宁河区全区水稻种植面积18万亩, 其中稻蟹混养3.5万亩。今年,区域内发展小站稻种植面积26万亩,其中稻蟹综合种养16万亩,预计亩均产值可增加近千元。

现今,依靠着当地的政策,任立群也不断转型升级,走上水稻、河蟹混养的稻田蟹立体种养致富路,今年他在当地一共流转土地3482.98亩,其中套养稻田蟹的有2000余亩。“在稻田中套养河蟹不仅能够增加年收入,还能防止水稻地病虫害的发生,不仅丰富了河蟹的饵料,给河蟹喂养的微量元素和河蟹的排泄物又是水稻的营养料,又稳定了稻谷的产量,一举双得。”任立群说。

今年6月份,邮储银行天津分行与天津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宁河区政府,在廉庄镇开展金融服务下乡及“银政担” 支农特惠贷款业务推广工作。在此次下乡推广过程中,任立群又对“银政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支付完土地流转费,机械费、蟹苗后,手里的资金就不充裕,没有多余的资金卖饲料。‘银政担’这个活动来的特别及时。”

邮储银行的金融产品通过政府+银行+担保的帮扶体系,为农户解决难融资、难担保的问题。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任立群便从邮储银行贷到了50万元,全部用于稻、蟹混养的经营投入。“邮储银行这个产品可解决了我的难题了,今年又能多挣些了”。任立群高兴地说。

“银政担”是基于邮储银行小额涉农贷款业务——农创保开发的,该产品是政府牵头,农业担保公司提供担保,银行发放贷款的新模式,该模式下最大的特点就是各司其职,由最了解本地农户的政府相关机构,推荐涉农客户至银行,由银行审核贷款农户资质与真实信贷用途,严格把控风险,由农担公司提供担保,免去乡村客户无法提供个人担保的困扰。如果农户信用好,正常还款,区农委还会在贷款结清后提供利息补贴。

邮储银行天津分行今年加大了对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这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服务力度,不断加强与农委沟通力度,及时掌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经营和发展状况,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做好农户基础金融服务工作,快速处理、随申随办,保证客户及时拿到贷款。

(责编:陶建、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