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切实做好因公殉职人员家属长期关怀帮扶

2020年09月29日11:0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切实做好因公殉职人员家属长期关怀帮扶

  抗疫一线,他们舍生忘死,冲锋在前;平凡岗位,他们执着坚守,一心为民……可歌可泣、可敬可佩的先进典型和抗疫英雄,用生命托起对人民群众的责任和担当,用行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日前,为做好因公殉职被授予“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市级以上称号人员家属的长期关怀帮扶工作,市委组织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因公殉职受市级以上表彰奖励人员家属的长期关怀帮扶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健全长期关怀帮扶机制,用心用情帮助排忧解难,让他们始终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办法》从基本生活、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等方面出实招硬招,用心把英雄的家属照顾好、安顿好。围绕建立健全经常性慰问机制,《办法》指出,要逐户逐人建档立卡,准确掌握家属的经济来源、养老就医、入学就业、住房居住等情况和实际困难,实行动态管理;要做好重要节日集中慰问,市委委托有关区委和市级单位党委每年春节、“七一”前夕进行走访慰问;要经常关心定期走访,明确专人负责家属日常联系,确保遇到困难随时随地有人理有人管有人帮。

  围绕建立健全解决困难帮扶机制,《办法》指出,要确保优先提供就诊就医服务、优先帮助子女入园入学、优先提供就业创业帮助、优先提供住房居住保障、优先提供救助兜底保障。因公殉职人员家属就医时享受免预约挂号、就诊绿色通道和专家门诊、住院病房优先安排等服务,并每年安排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教育行政部门对入园入学给予适当照顾,对于家庭生活困难的,按照规定享受学生资助政策;有关区和市级单位要多渠道协调适宜就业岗位,人力社保部门要结合职能实施“一对一”就业帮扶,有创业意愿的优先落实创业扶持政策;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住房建设部门主动为其申请租房补贴、公共租赁住房、限价商品住房;符合低保、低收入家庭救助和特困供养条件的,由民政部门提供救助服务,帮助其申请救助待遇。

  围绕建立健全协同联动责任机制,《办法》明确了落实长期关怀帮扶责任主体和牵头部门,并规定因公殉职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具体落实和日常联系,经常了解实际困难,主动提供代办服务。市教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卫生健康委、市退役军人局、市医保局等部门负责政策指导和业务统筹,上下联动形成关怀帮扶合力。要畅通政策落实路径,建立协同落实工作机制,通过问题收集、信息反馈、核实认定,推动帮扶措施落实落地。各级职能部门根据家属实际困难,对照相关政策开展精准帮扶,一事一议研究帮扶措施,最大限度为家属提供帮助。(记者 佟迎宾 李国惠)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