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

敞开大门谋发展 拥抱世界赢未来

── 天津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综述 

2020年10月02日09:2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敞开大门谋发展 拥抱世界赢未来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回望来时的路,我们倍感欣慰,我们信心满怀。

  五年来,天津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对外贸易提质升级,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合作,天津自贸试验区勇闯改革“深水区”,从“试验田”到“丰产田”。

  天津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敞开大门谋发展,开放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

  开放,是消除投资壁垒的决心。“十三五”期间,天津出台系列引资政策、搭建服务平台、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打造外商投资热土,吸引了众多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安家落户。截至2019年年底,我市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96万家,合同外资累计达344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818.8亿美元。

  今年5月,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宣布在津增资7.3亿元人民币,用于建设其亚洲首条植物基产品生产线等项目,这个从1994年开始投资天津的世界级食品龙头企业,再一次为这里投出了信任票。

  “选择此时增加投资,再次凸显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谈及扩大投资的原因,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士德表示,这源于对天津营商环境与发展前景的看好以及对市场产业前景的信心。

  开放的环境创造出“磁石”效应,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美国、德国、比利时、日本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17个外资项目通过“云签约”的方式落户天津,促进我市对外开放向着更高质量发展。

  开放,是与世界共赢的胸怀。“十三五”期间,天津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2016年至2020年9月,我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备案设立境外企业机构148家,中方投资额达18.4亿美元。此外,在11个国家设立鲁班工坊,发展职业教育。

  大力引进来,积极走出去。近年来,来自天津的人力、技术、品牌、模式,也在不断走向世界。

  坐落在非洲广袤的戈壁滩中,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是我市承担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由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实施运营,已成为我国对外投资的经典案例。截至9月底,共吸引91家企业入驻,实际投资额超12亿美元,累计销售额超23亿美元,初步形成了以石油装备、高低压电器、纺织服装、新型建材、机械制造产业为支柱的五大产业布局,并有效带动当地就业。

  “目前,6平方公里的拓展区正在建设过程中,保税维修、跨境电商等产业服务新业态将逐步落地。今年,合作区内的保税仓服务功能已经启动运行。”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境外合作园区外,我市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领域还涉及制造业、采矿业等行业。

  开放,是城市繁荣发展的见证。“十三五”期间,天津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步伐不断加快,新一轮深改任务有序推进,着力在“放管服”、投资、贸易、金融、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点领域开展系统集成式创新。“深改方案”128项任务完成123项,累计向国家上报244项试点成果和创新实践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37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发布65个金融创新案例。

  日前,天津自贸试验区天津港东疆片区联合海事、海关等部门,为海隆石油的一艘外籍大型海洋工程装备船办理临时中国船籍并通过异地监管模式租赁到国内,承接大型海上工程项目,实现了“外船国用”盘活境外优质资产。

  海隆石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思伟特意从上海飞到天津,从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手中领到了一张全新的海龙106号铺轨船的船籍证书。“我们这艘外籍船舶在短短一个月内便申请到了临时中国船籍,可以马上在国内的非开放水域开展作业,这不仅为企业解决了占压大量资金购买船只的难题,还为我们拓展了新的业务领域。”

  自贸试验区是天津主动拥抱世界的试验田,也是外界融入天津城市发展的重要窗口。

  检查飞机发动机进气道、打磨反向推力装置、维修尾喷管组件,在天津自贸试验区天津机场片区内的古德里奇航空结构服务(中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景象。面对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古德里奇逆势而上,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保税维修试点政策优势,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和纳税额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

  “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个亚太地区甚至全球的航空维修产业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在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的支持下,我们能够快速复工复产,很多客户把一些业务交给我们来做,使我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化危为机,销售额实现快速增长。”古德里奇航空结构服务(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杰告诉记者,作为天津自贸试验区首批复工复产企业之一,公司充分发挥保税维修试点政策优势,在中国和亚太地区市场份额进一步加大,还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中国(天津)自贸试验区天津机场片区工作局副局长王达炜介绍:“机场片区从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与市商务局、天津海关等部门协调联动,出台了支持航空维修再制造产业发展的10条措施,后期还针对保税维修产业的4种模式进一步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为区内企业发展赋能助力。”

  跨越山海,放眼全球。

  站在国际舞台上,天津敞开大门,拥抱发展机遇,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孟兴 马晓冬)

(责编:崔新耀、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