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火焰蓝” 守护“安全线”

2020年10月08日11:2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一抹“火焰蓝” 守护“安全线”

  有人岁月静好,就有人负重前行。这个国庆假期,作为旅游热门的蓟州区每天都要接待大量的游客,为了景区和游客安全,蓟州区400余名消防员奋战一线,用坚守诠释责任与担当,用行动守望万家灯火。昨天,记者跟随他们的脚步,一同走在执勤巡逻第一线。

  “为了大家的安全,请不要将火种带上山!”盘山景区门口,跃动着的一抹“火焰蓝”成为节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今年27岁的胡楠阳是蓟州区消防救援支队的一名文员,国庆假期,她驻守在盘山景区的前置执勤点。宣传防火知识、发放宣传材料、协助景区人员收缴火种……小胡指着满满一盒子打火机对记者说,这都是游客们在进景区游览前主动上交的,通过大量的防火安全宣传,游客们的安全意识也提升了不少。

  除了盘山景区外,蓟州区消防救援支队还在黄崖关长城、梨木台等景区设置了8个前置执勤点位,“前置执勤点位全天候值守,一旦有突发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到场处置,缩短了出警时间。”蓟州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胡楠阳和同事们值守前置执勤点位的时候,盘山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刘璐正带领着2名队员,在盘山各条“防火通道”上巡逻。

  说是“防火通道”,其实是山间一条条不知名的小路。“本来并没有路,日常巡逻走得多了,就走出了路。”29岁的刘璐担任政治指导员的4年里,这些路不知走了多少遍,每一条路都像刻在了他心里。“游客朋友们,请走大路,小路不安全。”一路上,遇到误入“防火通道”的游客,刘璐和队员们都会上前提醒劝离。

  “这个巡逻小分队,也叫服务小分队”,除了背负15公斤重的风力灭火机,队员们还随身携带着医药包和担架。“医药包内有跌打损伤膏、中暑药、速效救心丸……以备游客们的不时之需。”中午12时,在4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后,他们抵达山顶。汗水浸湿了衣服,经山风一吹,大家情不自禁地打着寒战。

  “一切正常!”在确保安全后,刘璐开始带领着队员往山下走。此时虽然都饿着肚子,但碰到问路或寻求帮助的游客,队员们还是很热情地给予回应。

  意外总是不期而至,“火焰蓝”总是最温暖的存在。25岁的游客小王在下山途中不小心崴了脚,他坚持着一步一拐地走到了“山盘暮雨”处便再也走不动了。景区工作人员发现后,第一时间向“火焰蓝”求助。在附近巡逻的盘山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刘启航第一时间带人抵达现场。因为消防车无法进山,4名消防员最终用担架抬着小王下了山,并转送至医院。

  类似的救援任务,从1日至7日,仅盘山消防救援站就处置了10余起。

  “山顶山脚相互守望,巡逻流动服务靠前……”为确保百姓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蓟州区消防救援支队400余名消防员一直坚守在国庆安保第一线。(记者 张清)

(责编:陶建、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