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农业让胡张庄村民摘掉“穷帽子” 过上好日子

2020年10月15日10:33  来源:北方网
 
原标题:设施农业让胡张庄村民摘掉“穷帽子” 过上好日子

“大棚种葡萄特别好,下雨了有大棚葡萄不裂,需要灌溉有水渠。”村民李宝芬站在自家140米长的葡萄大棚里高兴地说。今年秋天是胡张庄村建设葡萄大棚后迎来的第一个丰收季。从靠天吃饭,到靠科技增收,东丽区华明街胡张庄村依托设施化、工厂化种植,提高葡萄“含金量”,使农民收入节节高。

胡张庄村曾被称为天津的“北大荒”,有句顺口溜叫“芦苇荡、盐碱地、土坯房,有女不嫁胡张庄”。从上世纪80年代,胡张庄村开始组织村民种葡萄,由于土地钾含量高,种出的葡萄品质好、口感甜,一串串色泽鲜艳、饱满多汁的葡萄让村民摆脱了贫困,胡张庄的葡萄种植也打出了品牌形成了规模。

“2010年的时候盖了157个冷库,硬化了2000亩地的葡萄路面。”胡张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副书记杨宝玲说。但如何让葡萄产业更上一层楼,成为摆在村民面前的新课题。传统的露天种植方式,要看老天爷的“脸色”吃饭,遇上一场雹灾可能一年的辛苦就付之东流了。去年底,村里帮大家争取到了政府的资金扶持,村民自己几乎没有掏钱就建起了设施化葡萄大棚。

“我们请专家来现场指导了两三回,专门组建了微信群,所有的农户专家都在里头,但凡农户有任何种植方面的问题,包括病虫害、怎么样去种、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浇水,全都在群里面直接面向专家去询问。”胡张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副书记李平说。

建设大棚不但改变了传统葡萄露天种植,还可以更好地控制葡萄成熟时间,让葡萄能够提早一个半月成熟上市,过去卖三四元的葡萄,一下子卖到了五六块钱,还供不应求。

“一个棚产量平均9000斤,第一年保守说4万5千块钱,一个棚比露地多赚2万多块钱。”村民王金江告诉记者。

现在胡张庄不仅早就摘掉了“穷帽子”,还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整体搬迁到了华明新市镇,村民住进了明亮宽畅的楼房;适龄人员全都纳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去年村集体收入达到80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2.9万元。下一步,村里打算将零散的建设用地整合置换成145亩商业服务用地,建成胡张庄村的“田园综合体”,打造农业、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的“沽上田园”示范区。(记者 董立景)

(责编:唐心怡、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