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天津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综述 

2020年10月17日10:27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新疆和田策勒县的天津工业园内,众多从沿海地区转移来的企业相继落户投产;河北承德隆化县种植的水培蔬菜销售供不应求,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新“摇篮”;在滨海新区、静海区、武清区、西青区,一批批从甘肃输转来津的务工人员走上了新的就业岗位。

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

近年来,天津坚持把对口帮扶地区的事当做自己的事,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举全市之力切实履行帮扶责任。同时,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用足用好各类帮扶资源,在增强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方面下足“绣花功”,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天津市累计助力甘肃、河北承德、新疆和田、西藏昌都、青海黄南5省(市、地、州)50个结对贫困县中47个脱贫摘帽,摘帽幅度达到94%,3904个贫困村中3787个退出,退出幅度达到97%。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天津市坚决落实中央挂牌督战要求,针对对口帮扶地区3个未摘帽县(甘肃省镇原县,新疆和田于田县、策勒县)和46个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贫困村,建立了助力挂牌督战机制,做到一县一策、一村一策,重点在政策引导支持、资金项目安排等方面加大倾斜帮扶力度,全力攻坚克难。

为受援地区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一面是昆仑山、三面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策勒县是目前尚未脱贫摘帽的深度贫困县,在距离县城不远的道路东侧,一大片现代化的标准厂房如海市蜃楼般矗立在沙漠边缘的戈壁荒滩上,不过,这并不是真的沙海奇观,而是实实在在的工业园区──策勒天津工业园。

近半年来,这里正发生着惊人的变化。在天津援疆前指与策勒县委的共同努力下,园区内的津和数字电子产业示范区,成为众多东南沿海企业进行产业转移、二次创业的根据地,十几家企业不远万里前来落户发展,提供了3000多个就业机会,其中1800名员工为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

“其实,我去年就在这注册了公司,但始终在犹豫到底要不要把工厂从深圳迁到这里。”已经在策勒天津工业园投产的新疆丁月尹实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文全告诉记者,“今年,天津援疆干部向我介绍了一些新情况,包括天津港集团与和田地区行署合作建设南疆国际陆港,还有和若铁路的建设,特别是帮我算了公司厂房、用电、燃气、用工等方面两地的成本差异,我很快也下定了决心,把设备也拉了过来开始生产,还邀请了6家公司的供应商前来考察,他们一看我已经在这里投产了,而且还有当地政府和天津援疆前指方面在订单和政策方面的扶持,很快也决定跟我一起到策勒投资。”

现在,一条电子制造领域的完整产业链已经在策勒天津工业园内初步形成。下一步,园区将力争用两到三年成为自治区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年建成新疆和田地区最大的电子制造产业聚集区。

天津市紧紧依托当地资源禀赋,支持受援地区发展特色林果、畜养殖、乡村旅游、民族手工、科技大棚等特色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组织“津企陇上行”“津企承德行”“民营企业西部行”活动,推动当地产业发展。静海区帮助挂牌督战的甘肃省镇原县,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合作社指导建场为带动,以农户家庭养殖为载体,利用当地废弃的土窑洞或老宅,发展“短平快”的肉兔养殖,年出栏商品兔100万只左右,成为当地群众脱贫的“金钥匙”。津南区帮助河北承德市隆化县引进水培蔬菜龙头企业,建成百利种苗蔬菜产业园,绿油油的奶油生菜10元4棵,市场供不应求。

倾斜支持助力民生改善

对于祖祖辈辈都居住在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市黄乃亥乡日秀玛村的吉毛才让来说,这大半年来的日子过得特别舒心,自来水通到了家,再也不用走上十几公里去背水了。“正式通水的第一天,一开水龙头水流可冲了,妈妈忙着洗衣收拾,当天就在院子里种了一排花。”吉毛才让的儿子兰周加兴奋地说。

饮水安全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重要指标之一,天津援青前指本着“天津所能、黄南所需”的原则,按照精准扶贫的思路,投入730万元实施了黄乃亥乡重点贫困村人畜饮水安全工程项目。

近年来,天津市持续加大住房与饮水安全、城乡道路、居住环境、邮电网络、市民广场、文化设施等民生领域倾斜支持力度,“十三五”期间安排对口支援新疆和田、西藏昌都、青海黄南财政援助资金占比80%以上,打造“安居富民”“定居兴牧”等示范民居工程,形成了一批具有天津特色的帮扶模式。

打造“永不落幕”的扶贫展销会

甘肃马铃薯、和田大枣、西藏牦牛肉、恩施茶叶……在今年4月举办的消费扶贫“云签约”活动上,受援地区的企业带来各自的优质产品进行展示销售,最终共有218家企业及社会组织签署合作及采购协议204个,采购消费扶贫产品金额13.25亿元,涵盖对口帮扶地区100多类扶贫产品。

今年,天津市创新举办“津城献爱心、精准助脱贫”消费扶贫大型展销会、消费扶贫“云签约”“直播带货”、原产地探访等系列活动。利用“津洽会”“民洽会”“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平台,展卖推介对口帮扶地区优质农副产品。积极推进消费扶贫“三专一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消费扶贫专馆60余个,覆盖全市16个区,并在全市大型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机关学校等设立消费扶贫专区专柜,与中国社会扶贫网、832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合作设立天津消费扶贫馆,线上线下一体,全方位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孟兴)

(责编:崔新耀、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