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社科界第十六届(2020)学术年会启动

主会场在市委党校举办首场主题报告会

2020年10月17日13:54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10月17日电 10月16日,天津市社科界第十六届(2020)学术年会主会场报告会暨启动仪式在天津市委党校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市政协原副主席、市社科联主席薛进文、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刘中致辞。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冯俊教授作了题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旨报告。天津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石凤妍同志主持启动仪式。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张博颖介绍本届学术年会分会场活动总体安排。

薛进文强调,要自觉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化研究阐释,把学习研究成效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管理权、话语权,确保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紧扣天津市改革发展实践,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努力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强化理论创新和学术创造,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中彰显文化自信。

冯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经过长期实践检验,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必须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把握党和人民在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走过的道路、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原则。将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制度支撑。

刘中表示,新时代社科工作者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坚持与时代同步,勇于回答新时代之问,在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光荣使命。

天津市社科联、市委党校负责同志,全市高校、社科研究机构科研管理部门负责同志,高校、社科研究机构、市级学会研究会的专家学者代表,市委党校教师代表等约100人参加此次会议。除主会场主题报告会外,学术年会还将陆续在高校、社会组织、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智库机构等10个分会场举办研讨活动。

(责编:崔新耀、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