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护人民 自强不息战“双赢”──天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回溯

2020年10月21日10:0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勠力同心护人民 自强不息战“双赢”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卓绝努力,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英勇壮举。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岁月不曾流失,业绩永载史册。天津人和全国人民一样,永远铭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这场历史大考。

  清风掠过广袤的田野,送来金秋的凉爽惬意。

  蓝天下,上班族步履匆匆,一步一个脚印迈向自己的小康生活。津沽大地上的公元2020年10月,如同过往的每个10月,满载收获的希望。

  “请出示健康码。”“请佩戴好口罩。”一声声提示,提醒这个“如常”的10月来之不易。

  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天津市委、市政府确立“四个战时”标准,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从最快速度启动一级响应,到最高规格部署“四个战时”;从“海陆空”大战断然处置、封控隔离,到“宝坻战疫”挨户敲门、万人排查;从12小时内300名“白衣天使”紧急集结、驰援湖北,到每天24小时严把入京关口、守护首都大门;从市委连发“三道金牌”、党员干部请出列,到指挥部一份份“告市民书”、部署津城总动员;从万名机关干部下社区站岗、参与群防群治,到“三人两员”进企业、帮扶复工复产……1500多万天津人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取得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

  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

  1月2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建立市级专门组织指挥和办公机构,坚持高度集中统一,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22日,天津市升级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一时间建立权威高效、协同联动的战时指挥体系。1月24日零时,天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而当时全市确诊病例只有7例,成为全国最早一批启动一级响应的城市。当日,在全市疫情防控视频会上,天津把“战时机制”升级为“四个战时”──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以最高规格进行战时动员,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染、保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必须。病毒无情,生命无价。未雨绸缪,调动所有资源,做最困难准备,确保每名患者都能得到最及时的救治,市防控工作指挥部祭出大手笔。

  当天津共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6例、海河医院已备好600张床位之时,市防控指挥部果断决策,再建设医大总医院空港医院、海滨人民医院、津南医院(新址)三座“小汤山”。不到4天时间,全部改造完成,4家医院总床位达到2130张。

  不到半个月,新建28家发热门诊,全市达到75家,抓紧提升改造,所有发热门诊都配备至少3间诊室、20间隔离病房──保证市民能就近到发热门诊,第一时间得到诊治,同时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记述2020年的天津抗疫斗争,新年旧岁交替之际发生的“海陆空”三大战役,必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海上,1月24日,除夕之夜,超级邮轮“歌诗达赛琳娜号”抵津,船上近5000名游客和船员中,有15名发热人员。

  陆上,1月24日,市疾控中心通报,我市新增确诊病例,与此前已确诊的第2例、第5例患者,均系天津动车客车段工作人员,出现“聚集性发病”。

  空中,1月25日,马来西亚沙巴飞往天津的OD688航班上,有一个旅游团队是武汉籍旅客,机上3名旅客出现体温异常。

  直面危局,坐镇指挥,市委、市政府迅疾发出三道指令:邮轮停驻锚地暂不进港,医务工作者登船采样、开展流调!对天津动车客车段的乘务车间、库检车间和办公楼采取封控措施!飞机落地后,机场派出检疫员登机,体温异常旅客送往医院,其他旅客隔离!

  至1月26日零时,“歌诗达赛琳娜号”采集样本全部为阴性,排除感染,警报解除。几乎同一个时间,OD688航班上3名疑似感染者转诊至医院,密切接触旅客及暴露旅客入住指定酒店隔离留观,杜绝了疫情扩散。连夜对天津动车客车段乘务车间职工开展排查,3栋楼42人被隔离,严密封控彻底斩断疫情蔓延的通道。

  与狡猾的疫魔较量,每一次都要聚精会神、不遗余力。1月底,宝坻区出现多名流行病学史与宝坻百货大楼有关的确诊病例,这座商场又是当地及周边地区居民采购年货的主要场所。一时市民心慌,全国关注。

  “绝不能让宝坻百货大楼成为第二个华南海鲜市场!”天津人掷地有声地向全国承诺。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宝坻阻击战取得全面胜利──3月15日,最后一名流行病学史与宝坻百货大楼有关联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既考验城市应急处理能力、队伍快速集结能力,也检阅基层基础工作,检阅天津近年来党建工作成效。

  1月24日,市委要求,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落实“战区制、主官上”工作机制,停止假期状态,立即到岗就位;同一天,市委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在这场斗争中做到“五个带头”。数以万计的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担起基层防控重任。

  一个党员一道岗,一个党员一面旗。

  “我是党员,我先上!”

  “党员不怕,群众就不怕。”

  “越是这个时候,党员越得往前冲!”

  “多为百姓想,遇事往前冲。”

  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一串串闪光的脚印。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每一名党员也是儿子、女儿,很多人是父亲、母亲。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疫情不退,我们不归”; 他们无私无畏付出,换得群众平安健康,守护了天津这座城市的安宁和希望。

  驰援湖北争分夺秒,筑牢首都“护城河”

  “人民英雄”张伯礼,在支援武汉抗疫的一线做了胆囊摘除手术,老人说自己与武汉人民是“肝胆相照”的关系。

  肝胆相照,也是天津与武汉,与湖北关系的生动写照。

  驰援武汉、支援恩施,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天津的重大政治责任。天津市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秉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以“责不容辞、义不容辞、情不容辞”的坚定自觉,以“天津资源就是国家资源”的理念,尽最大力量调送前方最急需的物资装备,先后派出多家三甲医院院长、副院长领衔的13批共计1294名最精锐的医疗力量,紧急奔赴湖北武汉、恩施等抗疫前线,为“湖北保卫战”提供源源不断的“天津力量”。

  天津医疗队在武钢二院开创的“天津模式”,4次被国家卫健委专报表扬。“我目睹了从无到有的全过程,我只想说天津医疗队伟大!说别的都多余。”武钢二院办公室主任林辉说。

  作为中央指导组专家组中医代表人物,张伯礼积极倡议组建中医方舱医院,并被任命为江夏方舱医院名誉院长。从2月12日率队进驻医院,到3月10日休舱,江夏方舱医院共收治564名患者。张伯礼身先士卒、坚守第一线,带领中医“国家队”创造了病人零死亡、零回头、无一转为重症,医护零感染的成绩。

  我市援恩医疗队与当地医护人员团结一心、并肩战斗,集中精锐救危重,分兵把守控轻症,巡回指导抓阻隔,心理疏导慰民众,有效遏制了疫情发展。3月17日,随着最后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天津市对口支援的恩施州确诊病例全部“清零”,成为湖北省率先“清零”的市州之一。

  远隔千里,来自天津的紧急援助物资源源不断输入恩施。截至3月15日,天津向恩施援助医用防护服7623套、民用隔离衣2.5万余件、医用防护口罩8.2万余只、医用护目镜1161副、医用手套28万余副、民用手套1万余副、额温枪850只、次氯酸钠消毒液30吨、酒精5吨、负压救护车2辆、大米60吨、酸奶5300箱以及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恩施州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累计收到天津社会各界捐款1607万余元。

  全国一盘棋,冲锋在抗疫斗争形势最严峻的湖北战场,天津有“卒”之勇猛锐气,坚决扛起首都“护城河”的职责担当,是“天津卫”身为拱卫首都的“士”之使命。

  根据中央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天津成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分流入境点之一。天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首都“护城河”的职责担当,严之更严、细之更细地落实好疫情防控举措,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筑牢守好安全防线。

  及时准确直报数据,加强集中隔离点储备。大数据分析,提前梳理出来自疫情严重国家或地区和14天内到过疫情严重国家或地区的高风险人员,及时向海关检疫等部门推送,为及时有效对涉疫人员开展针对性检测赢得宝贵时间。流程再优化,新增设独立的入境通关区域,缓解旅客混流保障压力。基本形成了“有症状先下机独立路线不进楼,密接旅客安排最后下机,终止行程天津籍旅客单独通道保障,返京无症状旅客独立区域休息”的保障机制……天津机场筑牢“国门”钢铁防线。

  鼓足干劲与时间赛跑,迎“双战”争“双赢”

  与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天津行动果决,应对高效。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按期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同样等不起、不能等。

  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挑战,天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战”并重,奋力实现“双战双赢”。

  从疫情防控一开始,天津就将重点防疫物资和基本民生物资生产运输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全力推动相关企业和生产基地迅速恢复生产,保障供应。

  1月20日晚,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即要求做好人员、工作、物资、医疗等方面的充足准备。1月21日,国内重要口罩滤材研发生产企业──天津泰达洁净材料有限公司闻令而动,全员取消春节休假计划,召回已休假工人,开足马力组织生产。

  时间进入2月,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天津分级分类分批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

  急企业之所急,“量身定制”帮扶政策。2月上旬,为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渡过难关,天津市重磅出台“惠企21条措施”,用“真金白银”帮企业“轻装上阵”。3月中旬,又有针对性地出台“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7条措施”,包括阶段性减免税费、促进就业稳岗、降低要素成本、强化金融支持、优化服务保障等,全力保市场主体。5月,再次集中推出“稳运行20条举措”“发展夜间经济十大工程”“促进汽车消费11条措施”等,加大政策对冲力度,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

  随着复工复产加快推进,一些企业遇到防疫物资不足、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不畅、外地工人返岗难、企业融资难等棘手问题。

  市委、市政府快速响应,2月底推出“一企三人两员”惠企帮扶工作机制,抽调机关干部下沉各区,与区级机关及街镇、开发区干部等混编,进驻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帮助指导疫情防控,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复工复产。此后,“一企三人两员”机制进一步延伸到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到3月23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合计复工达4616家,复工率达99.7%,复产率达87.8%。到4月23日,全市有生产经营活动的中小微企业复工率突破九成,达93.77%,复产率达92.28%;有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体工商户复业率达到90.11%。

  面对困难挑战,全市上下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信心,化危为机,以开拓创新和逆周期斗志对冲疫情影响。

  6月23日,首次“云上”举办的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在津开幕,全球数亿观众通过40家主要直播网站及平台观看了这一盛会。大会成果丰富,共发布报告、政策、产品等26项。天津“云签约”项目148个,其中内资项目131个,总投资809亿人民币;外资项目17个,总投资16亿美元。

  精心培育发展新动能。天津智能科技产业和信创产业呈现加快发展态势。麒麟软件总部正式落户、中环集团混改签约、软件名城创建启动……天津正成为全国产业链条最全、自主创新能力最强、产业聚集度最高、产业支撑最有力的信创产业发展集聚区。

  天津港捷报频传。上半年,天津港内贸集装箱增幅达到18%,中转吞吐量完成77.6万标箱,同比增长49%;口岸外贸货物吞吐量1.37亿吨,同比增长3.6%,其中进口9880.31万吨,同比增长9.4%。

  ……

  今年上半年,天津工业生产持续好转、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加快、新动能引育扎实推进,经济呈现回稳向好的积极态势。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聚焦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天津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坚持“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加强与受援地对接,一村一策、精准到户,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天津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双城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加强湿地修复保护和渤海海岸线生态综合治理。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有力推进,今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8%,达到开展监测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津这座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依然生生不息,稳步前行。党的坚强领导是主心骨,乐观、豁达的城市文化是营养剂,千百万海河儿女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为家乡的前途命运奋斗步履不停。(记者 耿堃 周志强)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