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90岁老兵获颁“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2020年10月28日16:25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国家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

  葛金元(右)获颁纪念章

  10月19日,滨海新区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给抗美援朝老兵葛金元送来“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时,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从座椅上站立起来,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在滨海新区的家中,葛金元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讲述了他亲身经历并见证的那段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光辉历史。

  68年前,年轻的葛金元参加了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成为了抗美援朝志愿军9251部队24军72师的一名军医。如今,已90岁高龄的他是滨海新区为数不多还健在的抗美援朝老兵。

  回忆峥嵘岁月,葛金元重复最多的话就是“我是一名老兵,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国家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

  怀拳拳赤子心参军报国

  葛金元出生于上世纪30年代,当时中华民族正饱受战乱之苦。1943年,江苏遭遇日军大扫荡,13岁的他带着妹妹回乡下避难,也因此对侵华日军之残暴、纷乱战火之无情,有了最直观的认识。

  “有一次鬼子来扫荡,我带着7岁的妹妹四处躲藏,不敢走大路,只能从庄稼地里往镇外跑。在庄稼地里,我和妹妹总能看见百姓和抗日战士的尸体,我们当时心里很害怕。”葛老回忆说,“走了一个多小时,到了封家集这个村庄,当时又饿又累,看见一个老奶奶,她端了一大碗菜粥给我和妹妹吃。真的想再见见那个救了我们的老奶奶。后来鬼子跑了,我和妹妹才敢走大路回家。”

  1946年,解放战争开始,苏中战役中,华中野战军在江苏中部地区反击国民党军进攻连续进行了七次作战,因而又被称为苏中“七战七捷”。这场战役的大获全胜,点燃了年轻的葛金元参军报国的拳拳赤子心。但是由于葛金元年纪小,为了躲避战乱,父亲把他送到常州当学徒。直到1950年12月,20岁的葛金元才终于如愿以偿地应征入伍,去了24军卫生学校学习。“我一直想当兵,当时正赶上抗美援朝,便义无反顾地应征入伍。本来计划在卫生学校学习两年时间,后来因为抗美援朝就提前毕业了,我和6个卫校同学被分到了9251部队。”葛老对记者说。

  夜里整装行军奔赴前线

  1952年9月12日,葛金元随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吉林省集安市宣誓后渡过鸭绿江进入朝鲜。由于当时朝鲜的战事比较激烈,部队只能白天隐蔽休息,夜里整装行军。“每天夜间,大部队都要在砂石路上行军50多公里,近一个月的时间,我走坏了两双鞋。”葛老说,虽然艰苦,但朝鲜百姓都很热情,一路上他们每到一处都会有当地百姓帮忙做饭吃,真的是深深地温暖了他们的心。

  虽然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朝鲜战场的艰苦条件还是超出了葛金元的想象。住的是简易的平房,房屋内都是土地,晚上脱鞋睡觉,早上鞋子就会冻在地上。虽然葛金元身处战场后方,但前方作战激烈,作为部队里仅有的几名军医,为了治疗伤员,他经常几天几夜不能合眼。

  经历一次次的枪林弹雨

  即使条件如此艰苦,当时年轻的葛金元也没有丝毫退缩。他渐渐从一名新兵成长为真正的战士。然而在一次执行任务时,这位铮铮硬汉流下了男儿热泪。“有一次,我骑马去军部送文件,走了100多公里,由于中途车马劳顿,在一个村子的一户人家中休息调整,这户人家的孩子还帮着喂马。我休整后出发去了军部,第二天回来时,又经过那个村子,可是之前那户人家的房屋已经被炸为平地。我至今都时常怀念这户无辜的百姓。”

  朝鲜百姓的流离失所深深刺痛了葛金元的心,于是他申请到更前方、更危险的地方去。

  上甘岭战役的故事曾经感动了无数观众,人们为坚守的八连战士义无反顾、舍生忘死的精神潸然泪下。而不被人所知的是,葛金元和他所在的9251部队,也于上甘岭经历了一次次的枪林弹雨,游走于生死边缘。

  葛老告诉记者:“我们部队主要是给在上甘岭的部队运送战备物资,每次出动两辆车,配备一名医务人员。每当我们的供给部队到达美军封锁线时,只能在开炮间隙迅速通过。当时,朝鲜的百姓会随时抢修封锁线处被炸毁的路段。”

  战争给身心留下深深烙印

  由于年代久远,葛老对很多事情已渐渐淡忘,然而,那场战争给他的身体和心灵留下的烙印却跟随了他60多年。

  “1953年5月一天,部队被敌人的轰炸机发现,随之美军进行了轰炸。为了掩护腿部有伤的老排长撤退,我的腿部被数枚流弹击中,而老排长也在这次轰炸中光荣牺牲。”葛老眼含热泪地讲述了当时的情景。

  在那次战役中,葛金元荣立了三等功,至今他双腿上的两排弹孔依然清晰可见。而葛老对那场战争的记忆不光只有伤痛,更有无限的思念和缅怀。“我们那会儿都抱着牺牲的想法,没想着回来,我们从卫校一起参战的7个人当中,只有我一个人回来了,他们都牺牲在朝鲜战场上了。至今,我还时常想起这些战友的音容笑貌。”

  还想为国家作贡献

  1953年7月27日,历时3年的朝鲜战争终于宣告结束。那是葛金元终生难忘的瞬间。“当时所有的炮往敌人阵地齐发,打了两个小时。转天早上,我们看到汽车在马路上跑,感觉奇怪,因为以往白天汽车不会这样自由行驶,后来中午收到美军停战的通知,高兴得眼泪都下来了。”

  1955年,葛金元从部队转业到滨海新区大沽化,在保健站做了一名医生。从部队到地方,葛金元的岗位、身份虽然改变,但不变的是他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奉献。

  “那会儿我主要负责区域内的麻疹防治工作,每天接诊30多个病人,虽然任务比较重,但是我尽心尽力,不管晚上、白天,只要有病人,我都会随叫随到,告诉他们怎么处理。”葛老回忆说。

  看着葛金元的奖章、证书以及老照片,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处处闪现着属于他的无上荣耀。作为一名战士,葛金元不畏生死、勇往无前;作为一名医生,他救死扶伤、深受病人信赖。葛老颇有感触地说:“现在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过上了好日子,感谢祖国、感谢党,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战士,还给了我们这么高的荣誉。虽然我现在上了点年纪,但是还是想为国家、为滨海新区做点事情。”(记者 路熙娜 摄影报道)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