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指尖城市】和平区布局智慧教育 把握未来教育发展先机

2020年10月29日10:16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频道10月29日电 和平区教育局多年来重视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为应对疫情期间的大规模线上教学提供了坚实基础,“现在确实到了思考智慧教育的时候,教育生态正在向着不远的未来迈进。”

从2017年8月开始,和平区采用“和平智慧校园”作为提升全区学校信息化水平的主要路径。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与腾讯于2018年5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互联网+教育”领域已经形成全方位深度合作格局,联手进行深度探索,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近年来,和平区教育信息化取得快速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这为和平区应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提供了坚实基础。实际上,这次全域覆盖的在线教育在和平区得到了成功实践。

抗疫经验,加速推动智慧教育

如今,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态势,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智慧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和平区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主任卢冬梅认为,线上教学的成功实践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人们对线上教育的质疑。“以前很多人认为线上是没有学习的,但现在他们发现,线上教育有其独特的价值。”“泛在学习”的理念得到了认同。

在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数据深度挖掘方面,线上教育拥有线下教育无法比拟的优势。通过大数据分析,学校可以精准掌握学生学情,在此基础上,开展个性化教育就有了现实可能性,而这在大班额的线下教育中是无法实现的。卢冬梅认为,因材施教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为了孩子未来的发展,教育应当从经验走向科学。”

此外,线上教育可以突破年龄、班级、学校的限制,为学生构建学习共同体,而这揭示了未来教育的图景。卢冬梅对此信心十足:“未来全国的孩子,甚至是全世界的孩子,只要对某个话题感兴趣,都可以在线上形成一个学习共同体。”

不仅如此,教师也可以形成教学共同体。疫情期间,和平区268位骨干教师倾力合作,共同设计制作了超过4000个“微视频”课程资源,并在全区共享。打破了以往教学资源的流通壁垒,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开放性利用。卢冬梅说,在共建共享的机制下,教师可以发挥自身特长,与其他教师共同参与教育资源生产的不同环节,共同打造出精良的教学资源。“这给我们留了很大的想象空间,将有效地提升教师的专业化程度。”

智慧教育,把握教育发展先机

目前和平区已经拥有网络教学平台“和平智慧校园”和校园管理平台“和平智联校园”,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提升了教育教学水平和学校治理效能。和平区教育发展的下一个战略是搭建一站式的学习平台“和平学习场”,卢冬梅介绍道,“从关注教育相对外围业务,逐渐聚焦于课堂教学,提供融合教、学、数据采集分析多种功能的一站式平台。”

未来已来,明建平表示:“教育生态的改变已是近在眼前,我们要拥抱这个信息化的时代,以未来的眼光审视当下存在的问题,担负起教育者的责任。”

(责编:胡昱喆、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