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力推动青凝侯淤泥填埋处置项目整改工作 力争2021年6月底前完成整改目标

2020年11月01日12:18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我市全力推动青凝侯淤泥填埋处置项目整改工作

9月30日,中央环保督察警示案例通报了天津市青凝侯淤泥填埋处置项目违法违规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切实做到即知即改,力求尽快完成整改。记者从市住建委方面获悉,目前整改工作迅速、扎实、有效推进,已按计划取得阶段性进展。

国庆节当天启动整改工作

对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的问题,我市当日成立青凝侯项目整改工作组,制定周密细致的整改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日报制度。统筹调集各方力量,组织市相关部门、行业专家、专业企业深入现场核实情况,梳理遗留历史问题。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的工作方针,按照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处置原则,精准施策,针对性提出了热电厂焚烧一批、处置厂处置一批、现场超高温好氧发酵综合处置一批的“三个一批”多工艺路径应急处置措施,精密测算,压缩时间,倒排工期,确立了力争于2021年6月底前完成整改的工作目标。

国庆节当天,工作团队就启动了整改工作。为摸清青凝侯现场淤泥剩余情况,持续组织测绘人员、检测技术人员赴青凝侯淤泥填埋场现场开展测绘和踏勘分析工作,调查核实现状基本情况,采集淤泥样本,开展检测工作,为精准制定整改工艺技术路线奠定基础。

10月5日,在西青区政府配合下,组织市属专业企业,正式进驻青凝侯现场,完成填埋场及设备的移交接管工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现场热解炭化处理设施进行查验,为成规模开展淤泥处置创造条件。

各处置工艺路径全面推进

为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市住建委与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城市管理委、市财政局、市工信局、西青区政府、北辰区政府、国网天津电力公司、城投集团联合成立整改工作专班,统筹调度,联合作战。

集中力量,各处置工艺路径全面推进。其中,杨柳青热电厂焚烧处置方式,两组燃煤+污泥发电机组正在抓紧设备调试,预计分别于11月中旬、12月中旬具备处置能力;处置厂处置方式,经多次与我市具备处置资质的厂家对接、研究,已于10月23日成功启动淤泥协同处置工作,截至目前已处置150吨;现场超高温好氧发酵综合处置方式,组织科研团队已启动现场试验,下一步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完善处置工艺。

现场推动,多方协作落实前期工作。建立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现场研究推动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整改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10月20日,市住建委主要负责同志再次召开现场推动会,组织规划资源、生态环境、水务、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工信等部门和西青区政府、国网天津公司、城投集团等单位,对涉及的问题逐一进行现场研判,落地解决。

调试设备,启动淤泥批量处置。从10月2日派驻人员进场至今,迅速扎实地开展了淤泥预处理筛分装置、脱水设备、地磅系统的调试工作,修筑、加固填埋场运输坡道和进出场区道路,清理场区内荒草杂物,提升和改善场区周边环境,同时对污水系统进行排查、封堵,确保实现了10月23日正式启动现场淤泥批量处置,使整体工作较快进入了实质性实施阶段。(记者 胡萌伟)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