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西青区打造稻田文化 农旅融合促发展

2020年11月01日12:2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稻香映金秋 农旅融合促发展

  金秋十月,正是丰收的好时节。天津市西青区王稳庄镇的万亩高标准农田已是遍地金黄,数十台收割机忙碌不停,成片水稻被快速收割下来,确保颗粒归仓。近年来,依托万亩小站稻产区,王稳庄镇以稻香文化为主题,将现代农业元素与湿地风景资源相融合,打造集观光、旅游、餐饮、休闲为一体的生态旅游项目。

  今年中秋、国庆“两节”期间,王稳庄稻香公园成为了热门网红打卡地,游人纷至沓来,在稻谷飘香中欣赏巨幅稻田画,体验充满田园气息的别样假期。游人登上高26.7米的丰收塔凭栏远眺,两幅总种植面积达70余亩的巨幅稻田画映入眼帘。画中以田地为“布”,以红、黄、紫等不同颜色的稻谷为“颜料”,巧妙地绘制出了云朵、稻穗、风车、拖拉机等栩栩如生的形象。随着阵阵秋风袭过,稻田里掀起层层波浪,沁人心脾的稻香扑面而来。赏过万亩稻海,游人还可参加“大美稻香农谷日记”活动,体验农作种植;参与五谷磨坊、手作稻草人等游戏互动,尽享田间趣味。

  与稻香公园相呼应的是位于周边的国家粳稻中心、中化MAP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2018年,王稳庄镇与中化农业合作建设中化现代农业MAP天津示范农场,种植2.7万余亩优质天津小站稻品种,并采用现代化、智能化、规模化的农业种植模式。以此为依托,王稳庄镇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大美稻香”生态文化旅游区和天津小站稻振兴示范区。通过融合中化农业、国家粳稻中心的技术产业优势,突出水稻文化展示、农产品交易、科普教育、休闲旅游四大核心功能,综合开发了水稻种植、智慧农业、户外露营、满田花海、农夫体验、互动巡游等丰富多样的特色旅游项目。“万亩稻田”带动了镇域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促进了一二三全产业链融合,让农民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不仅如此,王稳庄镇还深挖水稻文化价值,积极打造本地小站稻品牌。结合本地文化与稻作农耕文化,申报注册了 “稳稳哒”、“大美稻香”等商标品牌,打造本土稻米销售团队,带动本镇农民参与“稳稳哒”小站稻营销推广。截至目前自,累计销售“稳稳哒”小站稻350吨,销售收入350万元。

  “今年,我们新打造了1000余亩果树生态林、200余亩三色花海,并在稻田内发展稻蟹立体种养。接下来还将利用现有的220亩闲置设施农用地打造都市休闲稻蟹园,发展立体种养+果蔬种植+产品销售+农家美食的产业模式。小站稻展示厅、特色小吃街、农产品展销区等一些配套设施也将陆续落地,打造集餐饮、娱乐、特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旅游项目,让游人有更多的旅游体验。”王稳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宝辉说。(记者 王音)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