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精神天津回响:因为爱 所以搏

2020年11月03日10:21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因为爱 所以搏

  “打球的时候,别人问我‘爱排球吗’,我说‘爱’。直到今天退役了,才知道自己有多爱排球。”10月22日,参观过“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前中国女排队长魏秋月感慨万千。

  一楼大厅的中国女排“十冠”视频集锦有她的赛场英姿;三楼展厅陈列着她借展的2015年女排世界杯金牌;“海河回响”板块,她的身影被定格在天津女排决胜一瞬──三次参加奥运会夺得一金一铜,四次参加全运会并实现三连冠。17岁成为全运会冠军、19岁获得奥运会季军,是天赋过人、少年成名的欢快;27岁首夺世界冠军,一年后圆梦奥运金牌,是经历低谷后超常付出的收获。

  2015年世界杯,魏秋月终于实现夺取世界冠军的愿望。但是能否参加里约奥运会,对她来说依然前途难测。“本来以为术后只需要3个月的恢复,但是一年了,还在做康复训练,真的很崩溃。”即便今天回忆起当时的心路历程,依然可以感受到当年她的煎熬。

  2014年世锦赛后,为了在里约奥运会上有更好的表现,魏秋月赴美进行膝关节手术。

  “在美国,医生(对魏秋月)说:‘我都不知道你世锦赛是怎么打的,图像显示你的膝盖里是个窟窿。’”2016年中国女排里约奥运会夺冠后,魏秋月的妈妈接受媒体采访时流着泪说。多少人听到这句话也红了眼睛。“术后不能行动,全靠妈妈照顾。运动员都是报喜不报忧,这么多年,她第一次真真正正看到我和伤病作斗争的过程,非常心疼。”

  魏秋月妈妈没说的是,那是一次“留根儿”的手术。“如果手术一次到位,我就没法参加里约奥运会了。”这是魏秋月不能接受的。不到15岁首次穿上绣着国旗的国字号队服代表中国出战,她第一次真真切切体会到了“为国争光”的意义──荣誉感、责任感。2010年世锦赛的打击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失利,都让她不甘心──升国旗、奏国歌是她不变的追求。宁可冒再次手术的风险,也要为梦想搏一把。“无论是2010年成绩不佳时,还是手术后的康复期,艰难困苦之际,我总是用老女排的事迹自我激励,告诉自己要顶住。”

  她忍受伤病痛苦、顶住精神压力,积极康复最终出征里约并夺冠的事迹,很多人都了解。大家不知道的是,退役之后,她不得不去美国再次进行膝盖手术。“不做不行,影响生活了。”如今她的“不影响”生活,也就是正常走路,不敢穿跟高2厘米以上的鞋,不敢跑跳……

  “女排精神是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每个时期都有丰富的内涵,作为排球人,我们也是在不断学习和传承的过程中。”魏秋月说,在中国女排的10年时间,是宝贵的人生经历,虽然退役了,她依然会用中国女排精神激励自己投入到工作生活中。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