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忠:压实责任落实“四铁”要求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2020年11月06日10:0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压实责任落实“四铁”要求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对于通报中点名的化工企业,必须公开曝光。”市委书记李鸿忠在5日上午召开的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市安委办两次向全市危化企业发出警示函,但个别化工企业仍置若罔闻、无动于衷,致使责任事故发生。对于此类似行为要予以曝光,严肃问责。”

  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关于加强供暖季天然气等使用安全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通知精神,深入分析我市安全生产形势,通报南环铁路桥坍塌事故、化工企业火灾事故等近期典型安全生产事故,进一步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直面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差距不足,通报问题隐患不留情面。针对我市安全生产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坚决落实“六个必”的要求,即发现隐患必罚,重点隐患必停,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必关,该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的必追,该纳入黑名单、纳入诚信体系进行联合惩戒的必惩,触犯法律的必移交司法机关,让执法“长牙”“带电”,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安全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离开了安全的根基,任何发展都只是空中楼阁。我们决不能以牺牲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必须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红线。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统筹安全和发展,严格落实安全监管制度,把安全发展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李鸿忠强调,近期发生的个别安全生产事故令人痛心警醒,再次向我们敲响警钟。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中,企业肩负着主体责任,企业安全意识薄弱是最危险的薄弱环节。我们必须下狠手、出重拳,对典型问题要公开曝光,对屡教不改者要严肃处理,让违法违规行为无处遁形。

  一是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没有安全企业就无从兴业。全市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要始终坚持对员工生命负责、对员工家属负责、对企业长远发展负责,以典型事故案例为警为鉴,加强安全标准化建设,抓好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坚决按照生产流程和操作规范开展生产建设。

  二是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坚持严字当头,严在日常、严在经常,深入开展全市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聚焦建筑施工、天然气使用、冬春季消防、危化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开展拉网式、全方位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着力把各类问题和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持续以“四铁”要求和从严从狠的力度加强安全管理。坚持铁面、铁规、铁腕、铁心,严格认真严厉严肃,当好“黑脸包公”,坚决、严肃惩处违法违规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用重典、出重拳,依法追究出现安全生产问题的企业、法人代表、投资人责任,动真碰硬、不搞变通、严查严办。

  四是坚持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各区要层层传导压力,组织开展属地安全生产会议,直面问题,压实责任,警醒警示,严格整改。各级各部门要把安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前提,贯穿于城乡规划布局、设计、建设、管理各环节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把牢企业项目安全生产“第一道关口”。完善应急指挥体系,经常性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顺清作工作安排,强调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扛起责任、筑牢防线,全力抓好安全生产。要抓实天然气等使用安全、建筑施工安全和消防安全等三个重点,深入组织开展全行业全领域全覆盖整治行动。要重点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危化品隐患排查整治落实情况开展巡查检查,创新执法监管方式,督促企业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要充分运用新技术赋能安全生产,努力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

  市领导连茂君、孙文魁出席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滨海新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作了汇报发言。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驻津央企、市属国企、危化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城镇燃气供气企业等有关重点企业,区属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区党政主官等。(记者 魏彧 于春沣 张清)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