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两区域划定为中风险地区 居民小区恢复执行测温

2020年11月09日23:28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11月9日电 11月9日,从第151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介绍,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和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根据科学精准的原则,经市防控指挥部研判,自2020年11月9日24时起,将滨海新区汉沽街、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划定为中风险地区。

据介绍,截至11月9日,天津市报告本土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各1例,目前调查结果显示均与中新天津生态城天津海联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冷库高度关联。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和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根据科学精准的原则,经市防控指挥部研判,自2020年11月9日24时起,将滨海新区汉沽街、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划定为中风险地区。天津市其他区风险等级不变。天津市将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进展,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各区各部门要依据不同级别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和特点,持续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该区域风险等级调整后,将对医疗机构、有传播风险的场所、单位和社区开展重点人群的强化监测,同时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持续至末例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后14天。

主要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中风险地区人员非必须不要离开,如必须离开的(包括因患病且辖区内无法诊治的人员、因日常上学或上班等情况必须跨区域流动的人员)需携带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行时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是,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暂停营业;生活服务类场所,应缩短营业时间、限制人员数量和停留时间,减少人群聚集;开放式活动场所,在做好环境清洁消毒、人员健康监测、减少人群聚集的前提下可正常营业;客运场站和公共交通工具,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戴口罩、通风消毒等措施。

三是,企事业单位强化员工健康监测,控制会议频次和规模,尽量减少人员聚集,鼓励具备条件的单位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工作制或居家办公方式。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等特殊单位实行全封闭管理,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和健康监测等措施,加强个人防护,禁止外来人员探视。

四是,学校、托幼机构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和病因追踪和清洁消毒制度,一旦发现具有发热、呼吸道等可疑症状的学生及时送医排查。校外培训教育机构和托管机构暂停营业。

五是,居民小区恢复执行测温,外来人员加强验码、登记措施,做,好公共部位清洁消毒,暂停开放小区内体育、健身、娱乐等室内活动场所。

六是,对中风险地区全部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广大群众要积极配合街道、社区组织的健康排查和核酸检测工作。

顾清表示,对于天津市内其他地区人员建议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风险地区,由于冬季为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广大群众按照常态化新冠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落实好个人的防护措施,强调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不要扎堆、不要聚集,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餐等活动,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须立即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立即到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

此外,关于东丽区鑫汇洋冷库涉疫进口冷冻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的情况顾清也做了介绍。

在11月9日5时20分,市卫生健康委接到东丽区卫生健康委报告,东丽区疾控中心在对该区鑫汇洋冷库中食物样品、从业人员及外环境进行主动核酸检测排查中,发现其中1份进口带鱼包装样本核酸检测呈阳性。截止目前,东丽区已累计采样1341份,涉及该冷库涉事货物的密接者8份及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113份样本,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扩大筛查人员339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以上人员均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涉事留存(印度)进口的200件冷冻带鱼外包装、其他国家(缅甸、巴基斯坦、印尼)进口的冷冻带鱼外包装、冷库转运电梯内壁和按钮涂抹样品881份,其中1份涉事留存(印度)进口的冷冻带鱼外包装样本核酸检测呈阳性。目前,涉及东丽区鑫汇洋冷库涉疫进口冷冻食品未发生传播到人的情况。相关暴露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和冷链食品、环境等采样及核酸检测、终末消毒等工作仍在严格进行中。全力做好传播风险的防范和管控。

顾清表示,此次天津市出现本地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再次提醒我们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市防控领导小组、市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强调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强化底线思维,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心理、侥幸心理,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据介绍,天津市将从全市层面,把冷链进口冷冻货品作为“外防输入”的重中之重,全面摸清天津市冷冻库底数,对库存冷链进口冷冻食品和从业人员开展全面检测,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加大口岸检测和消杀力度,降低病毒通过冷链物品境外输入的风险。继续加大涉疫人员流行病学调查力度,追踪密接人员的排查管控,切实落实隔离观察、核酸检测、风险场所封控等措施,科学有效处置疫情。强化集中高效统一的指挥体系和联防联控机制,压实政府、部门、机构、个人“四方责任”,巩固已经取得的疫情防控良好成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高度透明发布信息,引导公众提高防范意识,采取科学健康生活方式,做好自我防护。

(责编:崔新耀、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