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

2020年11月16日11:26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天津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津港时强调,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天津港集团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加快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建设。

  “十三五”期间,天津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和陆海双向开放,聚力推进港口转型升级、企业提质增效,逐梦“打造世界一流港口营运集团”企业愿景。

  不断增强服务辐射功能

  “天津港不仅是京津冀和‘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更是服务环渤海区域、共建‘一带一路’、辐射全球的集装箱枢纽港。”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表示。

  10月27日,天津港集团今年第4条“一带一路”新航线正式开通运营,共投入7艘集装箱船舶进行周班运营。航线从天津港出发,沿中国沿海南下,(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到达新加坡、科伦坡、那瓦西瓦、皮帕瓦沃、巴生等港口。今年以来,天津港集团已开通内外贸新航线共计9条,其中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6条,有4条通达东盟国家。截至目前,有30余条集装箱航线覆盖东南亚地区。

  “十三五”期间,天津港集团充分发挥港口基础先导作用,健全完善物流网络体系,不断增强服务辐射功能。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深化港航合作,加密航线航班,集装箱航线由120条增加至130条。实施一批沿线合作项目,推动津蒙东疆物流园项目落地,深化与瓜达尔港拖轮业务合作。创新推动内陆物流网络转型升级,构建“三线十大区域”100余家直营(加盟)店的营销网络体系,基本实现对主要腹地的全覆盖。

  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持续推进,天津港集团不断深化津冀两港之间的战略合作,织就了紧密的集装箱中转网络,推动津冀港口“一盘棋”发展,持续深化津冀港口合作,先后参股津冀集装箱、津唐集装箱两家公司,与河北港口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出“天天班”服务。积极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开通了绿色通道,启用雄安新区服务中心。

  随着服务辐射面不断扩大,区域内众多港口以及腹地广大企业和客户享受到实惠。“唐山三友集团是天津港到曹妃甸港区这条环渤海支线的直接受益者。”唐山三友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微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天津港集团与客户共渡难关,开通免费“海上穿梭巴士”“天天班”等服务,推出“一站式阳光价格”升级版,从海运运费和港口相关费用上给予减免,为企业早日复工复产架起了海上绿色通道。

  积极开拓市场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对不确定的外部环境给港口航运带来的冲击,天津港始终紧盯外部市场不动摇,积极寻求新的发展机遇。

  “十三五”期间,天津港集团公司货物吞吐量结构不断优化,集装箱吞吐量由1410万标箱增长到1730万标箱,年均增长5%以上,稳居全球集装箱港口前十强。特别是今年前十个月,天津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均同比增长4%以上,增速居沿海港口前列,实现了“双战双赢”。

  天津港集团坚持以功能开发带动市场开发,不断拓展港口服务功能。与海关共同推出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等作业模式,在全国沿海港口推广。变“等客上门”为“主动登门”,扎实推进“四千行动”,创新服务理念,点线面相结合推进市场开发,取得积极成效。持续优化港口营商环境,实施“效率年”攻坚行动,系统提升港口作业效率,先后推出“阳光物流季”“阳光价格”等优质服务,外贸装卸费率保持沿海港口最低水平。

  上项目、抓改革、优服务……总书记的嘱咐激励天津港集团全体员工铆足干劲、连创佳绩。特别是今年以来,天津港为帮助实体经济企业渡过难关,先后派出130多支服务队、走访2100多家企业,升级推出3大类8项降费、提效、优服举措,减免费用9000余万元。

  建设智慧港口绿色港口

  无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是当今全球智慧港口建设的重要标志。今年10月17日,全球首次集装箱传统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全流程实船作业在天津港取得成功。这标志着天津港在新一代无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实践应用上迈出突破性一步。

  近年来,天津港集团紧密结合5G、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引入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创新港口生产运营模式,全面提升生产运营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加速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

  天津港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港口业务深度融合,全面完成岸桥理货智能化改造,全球首次实现智能理货在集装箱码头全覆盖。实施集装箱公司北区堆场自动化升级,建成全球首个在传统人工码头上通过智能技术改造实现的自动化堆场。研发全球首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实现25台无人驾驶集卡规模化应用。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加快建设,将建设成为我国智能化程度最高、建设成本最低、运营效率最优的智能化集装箱码头,为全球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树立样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天津港集团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港口生产全过程,提前完成国家部署的汽运煤停运任务。投资扩建多条港内铁路专用线,新增装卸能力1500万吨,天津港煤焦品类已实现100%铁路运输。大力推广岸电使用、LNG清洁能源应用,强化陆域海域环境治理,港区环境面貌不断改善。同时,天津港集团还与国内顶尖设计院联合,编制完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港口指标体系》和《绿色港口建设专项工作方案》五年规划,细化了10方面98项具体工作任务。

  褚斌表示:“天津港集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的殷切嘱托,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天津港作为‘一带一路’海陆交汇点和服务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枢纽港作用,不断加快世界一流港口建设,为更好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天津港力量。”(记者 张文弟)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