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智能社会”高峰论坛在天津社会科学院举行

2020年11月22日10:56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11月22日电 (记者王浩)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认识智能科技革命与人工智能带来的新机遇与新挑战,11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天津社会科学院在津联合主办第二届“智能社会”高峰论坛。本届论坛采取“线下实体+线上视频”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届论坛以“智能社会——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新选择、新理念、新课题”为主题,探讨智能社会理论与实践问题。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龚克,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学会会长陈光金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王伟利、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祖延辉、天津社会科学院院长靳方华分别致辞。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钟会兵、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主持。

清华大学罗家德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支振锋研究员、工业4.0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胡权先生、中央财经大学欧阳日辉教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石英研究员、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杨述明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成素梅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发挥大数据战略资源优势的路径与思考》《自媒体发展与监管》《智能时代的新自动化挑战》《5G改变社会的路径与机制》《“人工智能”与“人的智能”——智能社会的教育与就业转型》《人类社会演进的逻辑与趋势:智能社会与工业社会共进》《智能革命对社会的整体影响》的主题演讲。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刘刚教授、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张宝义研究员、天津社会科学院产业发展研究所余桂玲研究员、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分析与预测研究所王会芝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的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智能社会形态的新变化与新趋势》《天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智能社会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的成果发布。

据了解,“智能社会”高峰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天津社会科学院联合创办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及智库论坛。人工智能的飞跃式发展引发了人类社会、经济、文化、伦理等各个领域全面而深刻的变革,“智能社会”高峰论坛着重研讨人工智能与社会发展、社会治理、科技产业、法律规制、社会风险等前沿问题,分析智能社会各领域的发展趋势,引领智能社会健康发展。“智能社会”高峰论坛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