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 为人民应考——滨海新区全力推进“滨城大筛”侧记

2020年11月23日13:18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与时间赛跑 为人民应考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这是一张为人民书写的考卷。

  在今冬初雪中,从11月21日上午开始,天津市滨海新区启动覆盖全区范围的“滨城大筛”。截至22日19时,核酸检测筛查累计完成采样2245839份,现场采样工作仍在进行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滨海新区迅速建立“滨城大筛”指挥部,成立了8个应急处置组、25个作战模板。各开发区、各街镇分别成立工作专班,一地区一专班,分兵把守、联合作战。各开发区、各街镇根据自身条件、人口数量等因素,与各支援区、第三方、专班进行了联合推演,确保高效协同。同时,滨海新区通过物资库调配、与生产供应企业签订储备协议等方式,备足备好战略物资。

  他们,闻令而动。

  7409位医务人员第一时间上岗,其中6839人为本市兄弟区驰援,9个第三方检测机构主动参与配合,6792名区级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村……

  “非常感动,时间、地点标注清晰,让我们心里有数。”21日一大早,生态城居民陈女士就收到了物业工作人员发来的核酸检测筛查通知。

  滨海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疫情防控组物资保障工作组连夜准备、连夜调配、连夜发放,将防护物资及时、足额分发到滨海新区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汉沽街道办事处灯火通明,全员上岗,紧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泰达街道重要的核酸检测点位之一,泰达第二体育场从20日晚上就做好了准备,社工和志愿者们连夜搭建起了检测帐篷、检测通道、照明设备、遮雨设施等,(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还设置了指引标识,全力保障检测工作顺利开展。

  他们,执行有力。

  截至21日18时, “滨城大筛”完成核酸检测采样103.2万人。不到24小时,完成百万检测样本,滨海“大筛查”神速的背后是“硬核”的执行力。

  天津艾迪康医学检验实验室在此次新区全员核酸检测筛查中承担着第三方机构检测任务,为提升工作效率,实验室24小时不间断服务,确保各项检查全天候安全、快速运转。生态城依照“就近设置、广泛分布”的原则,打破既有网格划分,直接将检测点位下沉一级,设置在各小区广场,全域设置188个检测点位,实现了居民在本小区“下楼即检”。如水岸社区设置了5个检测点,并按照居民楼门到检测点的位置设计一一对应检测方案,分通道高效开展检测,做到待检人员不扎堆不聚集,提高检测效率。胡家园街道连夜全员部署,迅速落实,共设置25个工作组,启动检测区域44个场所110个采样点位,同时充分考虑天气影响,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在检测前一天夜里布置好检测现场,配备充足的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物资,并提前通知居民注意事项,提高检测速度。改革先锋、时代楷模张黎明带领“心连心”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为社区核酸检测点安装照明设备,确保夜间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

  他们,再次逆行。

  不惧风雪,在“滨城大筛”中,7409位医务工作者再次逆行出征。

  武清区指挥部接到天津市指挥部驰援生态城的命令后,立即组建了来自29家医院的400余人的采样队伍,连夜制定具体方案、准备防护物资,21日早晨7点准时出发,大家奔赴各个采样点,全力协助生态城完成采样工作。来自宁河区医院的69名医务工作者抵达杨家泊镇,助力镇域内村民核酸检测顺利进行。24岁的护士张荣蓉说:“宁河区和滨海新区杨家泊镇相邻,为了村民们的健康安全,我将全力以赴。”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全科医学科的孙敬妍医生说:“我们不觉得辛苦,能为自己‘家’作点贡献我特别开心,这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他们,无私奉献。

  志愿红,是“滨城大筛”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生态城雅馨园小区志愿者刘飞,雨雪天气中为一位哭闹的小朋友撑伞,并不停安抚他的情绪,帮助其顺利完成了核酸检测。前一天晚上才从云南丽江回到天津的他,第二天便出现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生态城景杉社区的许多居民,在得知“滨城大筛”的消息后,也主动联系社区,报名做志愿者。在大港街晨晖北里社区核酸采样点,61岁的社区志愿者王阿姨早上6点就来到检测现场,穿好志愿者红马甲,整理检测信息登记表,做好检测准备,并在检测正常开始后,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维护现场秩序。

  他们,互相温暖。

  在风雪之中,大家互相关怀,为严冬增添了暖意。

  湖北省恩施市向滨海新区捐赠了10万只一次性外科口罩,于21日入库,带来了兄弟市的问候。

  生态城和风社区荣馨园小区的徐知江和郑锡环老两口迎来了上门为他们进行核酸检测的医务人员。郑锡环说,老两口身体不太好,本以为也要下楼排队做检测,没想到会安排医护人员上门,心里感到热乎乎的。

  关怀是相互的。

  华夏未来中新生态城小学的老师李继厚出现在水岸社区检测点,并带去自己熬煮了一上午的枸杞姜汤和从多家超市买来的暖贴。生态城景杉园小区居民在业主交流群中写道:“怕大家冷,听通知再下楼,这波服务值得点赞!”“想得太周到,必须支持配合!”

  “工作人员已经冻半天了,咱们有啥方式可以关心他们一下吗?”在胡家园街道远洋滨瑞花园小区,几位居民从家里搬来电暖气和“小太阳”为采样的医护人员取暖,还有居民准备了暖水壶、一次性水杯,为忙碌的工作人员递上热水。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快”,就是交给人民最好的答卷。

  21日风雪满天,22日已是阳光灿烂。在全国、全市的支持下,在新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将走出阴霾,迎来阳光。(记者 陈西艳)

(责编:李丹、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