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天津家政文化节举办

2020年11月28日10:05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11月28日电 “下载‘家政信用查’App,扫一扫二维码,阿姨的身体健康、保险、信誉等情况一目了然。”近日,在由天津市商务局主办的天津家政文化节暨“家政信用信息平台”家政信用查App公益宣传的活动现场,家住河东区的张女士,通过“心时代半边天”家政公司给自己的母亲请了一名称心如意的家政阿姨。在“家政信用查”手机App上可以轻松查询家政人员信用记录、从业经验、健康状况,让市民选择家政服务时真正实现了知情消费和放心消费。

据了解,近年来天津市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去年以来,天津市商务局积极推动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发动家政服务企业加入“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建立企业和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实现对家政服务人员信用信息的“可查询、可追溯”。该平台可概括为一个系统、两类记录。一个系统是指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开发建设了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应用,推出了“家政信用查”消费者端和服务员端2个手机应用程序,归集各地家政服务企业和家政服务员的信用信息,并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共享。两个记录就是指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和家政服务企业信用记录。服务员信用记录内容主要包括姓名、性别、年龄等个人身份信息,犯罪背景核查结果即五年内是否涉及盗窃、虐待、故意伤害、强奸、放火等案件,是否为重症精神病人等,以及从业经历,培训情况等信息。企业信用记录主要包括工商注册信息、行政奖励和处罚信息,以及纳入“信用中国”网站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信息,也就是红黑名单信息。

为打造“放心家政”,天津市商务局不断推进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家政行业的龙头企业,实现天津市家政行业的规范化、可持续发展。并将继续依托“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和“家政信用查App”的普及使用,推动天津市家政企业不断强化服务品质,做到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保障用户合法权益和从业人员劳动保障权益;做到标准化服务,推行服务承诺、服务规范,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家政服务员为市民进行“心肺复苏”演示。市商务局供图

本次活动由天津市商务局主办,河东区商务局、天津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天津河东爱琴海购物公园提供支持,阿姨来了、心时代半边天、春天家政、爱之泉家庭服务、赫阳家政、春华秋实等天津市多家知名品牌家政企业到场参加,现场家政服务员分别展演了育婴、养老、心肺复苏、保洁等服务项目。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与,从市民现场咨询情况看,保姆、育婴、保洁、搬家、养老等服务项目需求量较大,家政企业向市民详细介绍了各类服务内容和价格优惠的产品,更好地满足了市民多元化、品质化消费需求。

(责编:孙一凡、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