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城区这块“金字招牌”名符其实

2020年12月02日09:5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让文明城区这块“金字招牌”名符其实

  “创建文明城区为了什么?不仅是为了‘夺牌’,更是为了老百姓。”北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刘季春说,“北辰区始终明确‘创文永远在路上’的工作目标,坚持从百姓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出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他介绍,自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以来,北辰区织密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下“绣花”功夫整治背街里巷和社区脏乱问题,重点解决好菜场、公厕、停车等群众关心关切的“老大难”问题,出实招解决好不文明养犬、广告乱贴、车辆乱停等困扰群众工作生活的“城市病”。同时,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真正落实落地,从“面子”到“里子”,从“颜值”到“内涵”,做到内外兼修、表里如一。

  领导重视,上下合力,百姓参与,乐于奉献,是北辰文明创建工作的原动力。“十四五”期间,北辰区将以“创文永远在路上”的姿态,继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做到以常态促长效,以长效保常态,加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推进全域文明城市创建,将“创文”功夫下在平时不在“评时”。

  “我们将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进一步健全‘创文’工作体制机制,统筹安排好第七届文明城区复查工作,切实做好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等工作,让文明城区这块‘金字招牌’长期保持、名符其实。”刘季春说,接下来,北辰区还将着力强化城区环境综合整治,突出抓好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老旧社区的环境整治;强化交通路口、校园周边、菜场商超等重点部位等违规违法行为,规范道路行车秩序,净化道路交通环境;强化公共设施建设整治,避免出现影响创建的情况,每月开展专项行动,持续推动问题整改。

  聚焦群众最需要的服务、最关切的问题,让文明实践热在基层、热在常态,是北辰区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举措。

  为唱响“创文”旋律,接下来,北辰区还将进一步抓好文明素质提升,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广大市民涵养文明素质。树牢“一盘棋”思想,着力整合更多精力、人力、物力向基层一线集聚,充分调动起全区党群支持参与“创文”的积极性,开发文明实践小程序,建立文明积分体系,引导群众通过志愿劳动积分兑换实物礼品,同时对不文明行为开展随手拍,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创建工作中的作用,让文明习惯开花结果,让文明创新理念深入千家万户。(记者 李国惠)

(责编:韩昱君、崔新耀)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