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鸡能手带富众乡亲

记全国劳动模范、宝坻区旭亮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桂娥

2020年12月03日10:3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养鸡能手带富众乡亲(图)

  林桂娥在养殖场内查看蛋鸡的生长情况。受访者供图

  “你看,这个水线就有点高了,不及时调整的话,看着小鸡是在啄水嘴儿,实际上一点儿都没喝到,时间长了,鸡就容易打蔫儿、生病。”11月25日早上6点,天还一片漆黑,刚刚从北京参加表彰大会归来的全国劳动模范、宝坻区旭亮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桂娥就骑着自行车赶到了林亭口镇纪庄子村养殖户安福元的养鸡场内,帮助他查找蛋鸡打蔫儿的原因。经过一番讲解,安福元的眉头终于舒展了。

  “这些日子总有几只鸡不欢实,我这担心得整宿睡不着觉,多亏了林大姐,一个电话就到,解决了我的心头难题。”安福元高兴地说。

  临走前,林桂娥还细致地嘱咐了冬季养鸡需要注意的事项,从饲料营养配比、圈舍环境卫生与消毒、温湿度控制等多方面给予了指导。

  56岁的林桂娥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家女。1997年,风华正茂的她决定养鸡创业。一路走来,凭借着勤劳智慧、艰苦打拼,最终闯出了蛋鸡养殖一片天。

  林桂娥富了,但她没有忘记父老乡亲。她总说,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伙儿都富了,才算是真富。

  抱着要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为家乡作贡献的心愿,2012年初,林桂娥创办了宝坻区旭亮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养殖—供销—管理—销售”一条龙的生产经营模式,整合零散家禽养殖户共同抵御市场风险。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带更多的乡亲养殖挣钱,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发家致富。”林桂娥说。

  新入社的社员没有资金,林桂娥就帮着他们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遇到特别困难的,干脆直接垫付;社员不懂技术,她自己花钱请专家到各养殖场巡回讲座。社员在养殖上有什么问题,不管白天黑夜、路远路近都随叫随到。

  如今,合作社社员已发展到185户,累计销售肉鸡1.5亿只,鸡蛋1200万公斤,带动农户创收1.48亿元,户均年收入80万元,近千人依托合作社走上致富之路。

  从白手起家到致富领头人,林桂娥鸡味满身,责任满身,荣誉满身。从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天津市劳动模范,再到全国劳动模范,她始终心念故土、不忘回报乡亲。(记者 杜洋洋)

  “‘全国劳模’不仅是荣誉,更是一辈子的责任,我要带着这份荣誉和责任,继续带领乡亲们拼搏奋斗,让大家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短短数语,道出了林桂娥最朴实的心声。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