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社会责任 护航乡村振兴

2020年12月03日10:40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勇担社会责任 护航乡村振兴(图)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今年津南区的小站稻迎来了大丰收。在近期举行的天津市小站稻振兴品牌推介会上,小站稻优质品种的宣传画册、广告视频、挠秧号子文艺展示纷纷登场,充分展示近年来小站稻产业振兴工作的丰硕成果。天津人保财险为小站稻“量身定做”的“小站稻全产业链保险”也闪亮登场,从护航小站稻全产业链角度出发,设立全产业链组合保险产品,并提供菜单式服务,将小站稻生产、推广、销售链条的各个风险点均纳入保险保障,为小站稻“穿好护身衣、配好运动服、系好金腰带”,绘就产业振兴新画卷,奏响富民增收交响曲。

  近年来,农业和农村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中央部署的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方兴未艾,农业现代化步伐在逐渐加快。农户已经不满足于成本保障型的农业保险产品,不满足于只保生产环节风险的保险,因为农业的产业链已经逐步从生产延伸到农产品初加工和流通领域,因此农业保险也逐渐从保障单一风险向保障全产业链风险延伸。作为农业保险行业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天津人保财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护航乡村振兴,倾情助力天津市都市型农业发展。

  为农业产业穿好护身衣

  助力政策稳农

  天津市宝坻区新安镇南业东的水稻种植户孟祥生有178亩水稻在人保财险武清支公司投保,今年遭遇风灾后部分水稻出现倒伏,武清人保在进行损失核实后,第一时间支付赔款。孟祥生激动地说:“政策性保险让我们吃了‘定心丸’,我们晚上睡觉也踏实了!”

  蓟州区尤古庄镇周蛮庄村的养殖户宋振学介绍,在人保财险蓟州支公司为200头育肥猪投保了保险,去年因蓝耳病,部分育肥猪出现死亡,保险公司迅速安排现场查勘,以最快的速度进行了赔付,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

  天津人保财险表示,近年来,公司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努力扩大三大主粮作物保险承保覆盖面,其中2019年承保玉米110.27万亩、小麦73.70万亩、水稻35.24万亩,为天津市粮食生产提供了有效的风险保障;该公司积极落实中央对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要求,提高了养殖业保额,2019年承担政策性育肥猪风险金额15.11亿元,支出赔款1.13亿元,为恢复天津市生猪生产和菜篮子稳产保供贡献保险力量。

  为农业产业配好运动服

  助力产业兴农

  水稻产业链包括良种选育、制种、栽植以及收割、运转、储存,还有加工、包装、销售。作为优质品牌产品,又离不开品质保证和广告宣传。天津人保财险设计了全产业链系列组合保险产品,并提供菜单式服务,可将农业生产链条的各个风险点纳入保险保障。例如品种选育环节的“制繁种保险”、土地流转环节的“履约保险”、种植环节的“农耕乐保险”、混养环节的“稻蟹养殖保险”、丰产环节的“产量保险”、收储环节的“价格保险”、销售环节的“品质保险”、品宣环节的“专利保险”等,还可以通过人民保险电商销售平台,为天津名门精品小站稻提供销售渠道,从而实现小站稻全产业链保险保障服务,做到保险服务“量身订做”、“量体裁衣”。

  制种保险为品种选育环节保驾护航。种业作为国家战略性、基础型核心产业,是农业现代化的“芯片”,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视察海南南繁育种基地时指出,“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良种在促进粮食增产方面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国家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和中国银保监会已印发文件明确将三大粮食作物制种纳入中央财政农业保险费补贴目录。2019年,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天津市财政局和天津银保监局也联合印发了《三大粮食作物制种保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由人保财险公司作为首席承保人,牵头四家农险经营主体以共保形式开展业务,制种保险应运而生。在宁河区廉庄镇,水稻制繁种保险走进了种植业大户的田间地头。

  产量、价格保险为丰产增收环节保驾护航。静海区陈官屯镇吕官屯村的天津市南运人家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人保财险静海支公司投保了粮食作物产量保险,如果遭遇自然灾害导致的产量损失,可以获得保险赔偿。滨海新区中塘镇的蛋鸡养殖户在人保财险大港支公司投保了鸡蛋“期货价格指数保险”,如果投保期间鸡蛋价格跌至约定价格以下,这类价格损失也可以获得保险保障。也就是说,农业保险不仅承保自然灾害风险,还可以保价格波动带来的市场风险。

  回顾中央2004年至2020年16年间发布的“一号文件”,近年来每每提到为大宗农产品定价机制改革,提供配套的农业价格保险和收入保险。作为农业保险市场的领头羊, 在探索“价格保险”和“收入保险”的道路上,人保公司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列。2019年,人保全国共有29家省级分公司开展种植业的价格保险,25家省级分公司开展种植业的收入保险,其中北京开办的商业性农产品储藏期价格保险、海南开办的橡胶收入保险成为农业价格保险领域的明星产品。

  2020年春节期间,天津人保财险积极响应市农业农村委关于以保险工具稳定天津市菜篮子的号召,推出了抗疫时期专用的商业性蔬菜成本收益价格保险,为打赢这场特殊战役作出勇敢探索和积极贡献,市农业农村委在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为蔬菜稳产保供的三项重点举措之一作了推介。

  品质保险为优品良稻保驾护航。宁河区水稻种植大户安振北向人保财险投保了稻谷品质气候指数保险。根据该保险条款,因气候品质评估指标中描述的原因造成小站稻气候品质为一般的,保险公司负责按照约定给予赔偿;如果保险标的为特优、优、良好的,保险公司会联合天津市气象局为保险水稻提供气候品质标识认证。为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小站稻的关切,推进小站稻产业振兴,打造天津市区域公共品牌,人保公司与小站稻种植大户座谈、调研发现,气候条件对小站稻生长发育的影响权重占4-5成,是决定小站稻正常生长发育、品质优劣及是否丰产的关键因素。因此,农业农村委、气象局与保险公司政企互动,针对小站稻开展系统的气候品质评估工作,同时开发小站稻品质气候指数保险为其提供风险保障。同时,在小站稻种植过程中,气象部门支持保险公司为种植户提供气象信息推送服务,运用气象预警将风险管控前置化,做好小站稻气候品质的过程管理,探索形成了“保险+服务”农业保险新模式。

  为农业产业配好金腰带

  诠释金融兴农

  作为具备支农融资职能的金融央企驻津机构,天津人保财险对符合融资条件的种植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或加工企业提供直接的保险资金支持和融资支持,以“金融活水”助力天津市农业产业振兴。

  履行社会责任

  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早在2016年,人民保险就积极响应保监会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确立“金融扶贫,保险先行”的理念,在行业内率先启动保险扶贫工作,上下贯通成立“保险扶贫部”专署部门。2018年以来有20多家省委和政府负责同志对人民保险的扶贫工作给予肯定和作出批示,2019年该公司“保险+扶贫”模式还入选了国务院扶贫办企业扶贫蓝皮书,并荣获了国务院扶贫办及权威机构颁发的多个扶贫奖项和荣誉。

  作为人民保险驻津机构,天津人保财险承担着天津保险行业财产险唯一一家挂钩定点扶贫村的任务,2017年派出3名正式员工,到宝坻区霍各庄镇张举人村开展为期三年的驻村帮扶。近三年来,驻村帮扶工作组吃住在村里,从村庄实际工作出发,从群众身边的大事小情入手,在“煤改气”期间,帮扶工作组带领村党员为困难群众和老年家庭的壁挂炉上水、打压,进行安全检查;道路硬化期间,帮扶工作组和村干部每天盯在施工一线,及时协调解决施工中的问题。在产业帮扶项目上,帮扶工作组与当地政府充分论证,采取以村集体入股、镇政府统筹出资的方式成立小微企业培植中心,购置房产,吸纳小微企业入驻,形成经济效益后以分红形式回报村集体,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加。在资金投入上,协助贫困村新建了村党群服务中心、国旗台、国旗杆、围墙和大门等配套工程,帮扶购置了办公桌椅、会议桌椅、电视、空调等家具设备,帮扶制作了党建墙、文化墙、制度墙、宣传栏,为村党支部提供了功能齐全的共享空间和红色家园。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帮扶工作组参与帮扶村内卡口值班、防疫物资发放、入户走访摸排等一系列防疫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帮扶工作组了解到困难村防疫物资紧缺,驱车多地紧急购置了一批当前最紧缺、最需要的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得到镇党委班子成员的好评。

  发挥网点优势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截至2019年12月,人民保险在全国建立了三农营销服务部7726个,服务站2.69万个,三农保险服务点31万个,覆盖了全国98%的乡镇和近60%的行政村,组建了一支39万人的农村保险基层服务队伍,每年投入上亿元配备三农保险服务车、无人机等装备。天津人保财险在天津市银保监局的具体指导下,以“中心辐射、村级延伸”为基本模式,在经济较为发达、地处中心位置的中心乡镇设立了99个三农营销服务部,均取得了天津市银保监局核发的保险经营许可证;在非中心乡镇,依托政府涉农部门共同设立了三农保险服务站145个;在有条件的行政村依托农经站或有关机构,冠名设立村级三农保险服务点,实现销售触角和服务触角的村级延伸。至2019年12月底共有农村协保员893人,涉农服务车63辆,真正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地尽其利,织密了农业保险服务网。

  落实惠农政策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2007年,天津人保财险成为天津保险行业最早恢复开办农业保险的经办机构,至今已开办数十个保险险种,涵盖种植业、养殖业、林业等多领域。2019年提供农业保险保障金额60.27亿元,占行业风险总额的50%以上,支出赔款2.48亿元,受益农户46939户次,农险服务得到市领导和农业农村委领导的批示肯定。

  2020年10月20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刚刚庆祝建司71周年,作为与共和国同生共长的“保险业长子”,作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的财产保险公司,作为天津市场保险行业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天津人保财险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为农业产业穿好护身衣、配好运动服、系好金腰带,以“金融活水”助力津城农业产业振兴,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都市贡献保险力量。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