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河西区持续推进“一制三化”改革

2020年12月08日14:50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河西区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持续推进“一制三化”改革,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平,狠抓营商环境指标提升,切实优化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

围绕工作要求,结合区情实际,河西区先后出台十余项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同时继续延续工作指挥部形式统筹推进营商环境建设。57个成员单位先后实施了营商环境大培训、营商服务大调研、窗口服务大提升等十大工程,组织开展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培训,召开河西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专题部署会,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上水平。

今年,河西区持续推进“企业开办一窗通”,在全市率先实现“零跑动、零环节、零收费”。完善企业登记联审制度,实行企业开办“一条龙”服务,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成功吸引中交集团在天津先后落地十余家公司,累计投资额700亿元。同时,河西区成立改革专项领导小组,切实做到“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实行例会制和催办制,及时沟通解决问题。

河西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对涉及事项进行梳理,形成深化“一制三化”改革事项清单。今年前三季度,“网上办”3465件、“马上办”2038件、“一次办”3615件,承诺审批108件。区政务中心建立“好差评”工作机制,通过现场评价和“电话回访”方式,落实 “一事一评”制度,规范审批行为,提高服务水平。制定《河西区关于推进政务服务中心统一管理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的实施方案》,优化提升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功能。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区级中心,实现55项涉企区级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统一集中办理。实行由综合受理窗口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的流程统一受理,依托“天津网上办事大厅”,疫情期间积极实现网上办、不见面,实现企业设立全程网上办理。

河西区推出一件事、一次办的“场景式”服务。研究多业务并联审批,以办事人为中心,精准分析其实际需求,研究“一揽子”解决方案,平均每个事项减少材料4项,节省办理时间5天,审批效率平均提高40%。区政务服务办专门研究制定《关于建立上门帮办服务实施办法》。为京东云、新天钢、中交系等企业进驻全程上门帮办,结合入驻企业特点,召开服务协调会,现场解决了企业开办、装修备案、纳税管理、食品经营许可等问题。45家企业足不出户完成了工商登记和税务登记。(河西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唐心怡、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