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召开2020年新闻发布会暨《天津市志·北海航海保障志》新书发布会

2020年12月22日13:01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天津12月22日电 21日,从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召开2020年新闻发布会暨《天津市志·北海航海保障志》新书发布会获悉,我国首部航海保障专业地方志——由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编纂的《天津市志·北海航海保障志》将于近日出版。

《天津市志·北海航海保障志》全书断限纵贯170余载,地域横跨四省一市,篇幅120万字,为我国首部将航标、测绘、通信三大专业融为一体的地方专业志。志书描绘了北海航海保障事业跌宕起伏、曲折发展、由弱变强的历史进程,客观反映了近现代航海保障技术从引进应用到消化吸收再到自主创新的发展成就,全面展示了历代北海航海保障工作者“燃烧自己、照亮航程”的精神境界。该部志书的编纂工作自2014年8月启动,后经10版大纲编制和3轮百题会战,于2019年10月通过天津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的专家复审,纳入天津市地方志序列。

发布会上,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树兵从“迅速防控,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专业服务,支持国家战略实施”“一体融合,服务航运营商环境”“科技创新,提升航海保障智慧水平”等四个方面介绍了2020年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履行职责、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工作成果。

李树兵表示,2020年,中心发挥航海保障国家队优势,提供专业服务,助力甘肃临夏州脱贫攻坚,为海事监管和司法、科研提供AIS数据信息,支持国家战略实施。临夏州黄河河道水域实现了AIS信号全覆盖,为当地旅游船舶安装AIS船台69个,提升了地方海事部门对旅游客运船舶的安全监管效率,保证营运船舶航行安全,助推了当地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完成刘家峡及盐锅峡水库海图测绘工程,编制完成7幅专题海图,结束了库区长期缺乏权威纸质海图和电子海图的历史。中心按照“不见面”“零上门”的原则,坚持“标准不降低、质量不打折”,精简AIS数据调用申请流程,为海事部门和科研院校提供数据服务和技术支持98次,为深圳海警局、金陵海关缉私分局、青岛海事法院等单位提供司法协助21次,制作船舶流量轨迹图1000余幅,协助破获货物走私和非法采矿等案件20余起。

2020年,北海航海保障中心进一步推进与海事部门一体化融合发展,发挥航海保障专业技术优势,共同为辖区航运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服务。李树兵介绍,2020年初,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启动水上无线电秩序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中心配合各级海事管理机构,与辖区四省一市无线电管理机构、公安、海警、渔政部门建立沟通联动机制,派出技术人员参与联合执法检查33次,现场检查船舶69艘次,现场检查和数据排查发现问题船舶87艘次,发现并配合查处多起船舶违规私设大功率甚高频设备违法行为,发现辖区非法设置渔业养殖网标密集区2处,首次定位查处青岛辖区陆上AIS伪基站,为专项行动以来全国首例。中心在天津海岸电台建成一套VSAT卫星宽带通信服务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在海事监管、航海保障公务船舶上进行推广应用,为天津海事局、辽宁海事局、航保中心等3家单位的4艘船舶提供卫星宽带通信服务,为海事监管、海上搜救等业务开展提供可视化的通信方案,为“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安全保障体系提供“叫得通、看得见、传得回”远距离宽带通信支撑保障。

(责编:李丹、王浩)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