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经开区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提速升级

2020年12月22日14:46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经开区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提速升级

  ■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玛氏在全球最大最先进的宠物食品工厂之一,满产后年产能可达25万吨以上

  ■ 工厂将采用最新的节能环保技术、智能工艺设备,全方位实现节能减排,预计在2025年前实现包装材料可回收

  12月21日,滨海新区传来喜讯。“宠享生活,智领未来”玛氏天津宠物食品工厂启动仪式在天津于家堡国际金融会议中心举行。该项目建成后不仅将成为玛氏在全球最大最先进的宠物食品工厂之一,也将推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能级、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

  玛氏工厂产能庞大

  记者了解到,玛氏公司成立于1911年,是一家拥有百余年历史的私营家族企业,足迹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与地区。玛氏宠物护理是玛氏全球最大的事业部,自1935年起开始生产宠物食品,目前业务已涵盖宠物食品、健康医疗和科技服务,拥有50余个全球领先品牌。

  此次启建的玛氏天津宠物食品工厂位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区,占地约11万平方米,投资超过1亿美元,满产后年产能可达25万吨以上。“玛氏天津宠物食品工厂的投资额是玛氏集团这5年来在全球最大的一笔,在满产能运转后,该工厂有望成为玛氏产能最大的现代化宠物食品工厂。”玛氏宠物营养中国天津工厂项目负责人黄敬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津工厂定位于满足消费者对时尚、创新以及多样化宠物食品的需求,通过自动化、柔性生产等领先优势,研发生产安全、营养、高质量的宠物食品,包括干粮、湿粮和零食等不同类型的创新产品,实现多品类、多种规模的灵活供应。

  除了产能庞大,玛氏天津宠物食品工厂将首次实现宠物食品生产的智能化和绿色化。据黄敬元介绍,基于整体智能解决方案,玛氏天津宠物食品工厂将利用数字化技术建立3D模型,不仅提升产品全链路自动精准的追溯,做到全程安心透明,还能做到加速产品开发;在绿色化方面,工厂将采用最新的节能环保技术、智能工艺设备等,全方位实现节能减排。按照计划,工厂将在2025年前实现包装材料可回收。

  助力区域产业升级

  “我们在全国考察了20多个地块,也跟各地政府有过商谈,最终选择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地,是因为这里为玛氏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和广阔的平台。”玛氏宠物营养中国区总裁牛英华告诉记者,经开区为企业提供了完善的配套以及周到的服务。同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天津区位优势明显,这里港口物流发达,是企业落地的很好选择。此外,经开区产业上下游企业众多,他们在此可以寻找到更多的发展机会,打造宠物食品产业上下游的生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宠物市场,宠物经济规模超千亿。作为天津市乃至中国北方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的重要基地,近10年间,经开区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规模逐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强劲增长势头,2019年产值达到493亿元,累计注册企业800余家。宠物食品产业目前已成为经开区重点发展的细分产业之一,已初步形成饲料及宠物食品产业集群发展格局,产品覆盖猫粮、狗粮、畜禽饲料、水产饲料及相关添加剂等。

  “玛氏天津宠物食品工厂的启建,对经开区、新区乃至天津市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带动作用。”天津经开区医药健康产业促进局局长李樱告诉记者,玛氏天津宠物食品工厂不仅为经开区带来了产业机会,他们的一些新理念也和经开区的发展方向十分契合,双方有很多适合合作的点。除了同玛氏集团加强合作,经开区也将持续加强产品创新,积极布局饲料及宠物食品产业,进一步丰富产品种类,多点发力,推动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转型升级,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王梓)

(责编:李丹、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