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保税区“开办企业”服务表现最优

2020年12月22日14:52  来源:滨城时报
 
原标题:保税区“开办企业”服务表现最优

  《天津港保税区2020年营商环境评估报告》中收集了2020年保税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亮点与“最简告知承诺制”审批、“拿地即开工”方案、“差异化审批”等一系列优秀案例

  12月21日,天津港保税区联合普华永道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保税区营商环境总体情况并发布《天津港保税区2020年营商环境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保税区营商环境指标评价总体表现较好,从企业开办、运营到办理破产等全流程,天津港保税区世行指标模拟综合得分为77.4分,模拟排名第32位,接近2020世行报告中国排名(第31位)。在世行10项指标中,保税区在开办企业方面表现最为优异,模拟世行得分94.5分;企业获得电力表现同样较好,得分93.8分。

  此外,《报告》还收集了2020年保税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亮点与“最简告知承诺制”审批、“拿地即开工”方案、“差异化审批”等一系列优秀案例。据了解,截至目前,“最简告知承诺制”审批已在9个行业17个类别中推广开展,通过这一措施,保税区已累计办理事项215件;“拿地即开工”方案已具备全面推广复制的条件。

  普华永道是全球领先的管理咨询公司之一,具有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项目长期合作背景。本次评估由普华永道按照世界银行、国家发改委相关评价指标开展。普华永道中国综合商务咨询主管合伙人于勃认为,天津港保税区在2020年营商环境建设中,成绩还是较为显著的,主要表现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流程再造优化、政务服务三个方面。

  据了解,随着审批改革的不断深入,保税区政务服务办对负责的156项审批事项(286个子项)制定办事指南,实行办事要件标准化、办事流程标准化、办事结果标准化,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一张“明白纸”。截至2020年12月18日,政务服务办共办理行政许可服务事项170139件。审批按时办结率100%,考核口径“网上办”比例98%、“马上办”比例70%、“一次办”比例99%、“就近办”发生3件。目前,天津港保税区已经着手制定2021年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标准,在已建立的保税区营商环境体系基础上,开展各领域创新改革,着重解决现有问题,切实提高各类市场主体的感受度、满意度,力争在明年的评价中达到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前20名的水平。

  保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保税区将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借助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制度优势,创新发展,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天津港保税区高质量营商环境,力争在3年内达到国内最先进地区水平。(记者 单毅 朱绍祥)

(责编:李丹、陶建)

推荐阅读

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滨海高新区按下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高新区将认真贯彻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实践中,担当高新责任、展现高新作为、做出高新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自创区建设新篇章! 【详细】

天津频道|独家关注|高层动态 |观点评论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15个委办局晒出“民生成绩单” 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先后走进直播间,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与群众代表、听众、网友和专家学者交流互动,倾听群众意见、诉求,现场回应群众关切,让各部门能够直接听民意、解民忧、纾民怨,为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详细】

商业财经|游在天津|科教文体|民生舆情

本网原创